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晨曦细雨育桃李,金秋硕果慰园丁

——太原工业学院教师节专访
时间: 2022-09-10 来源: 党委宣传部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云天收秋色,木叶动秋声。九月,带着秋的韵味悄然而至,如约而来的还有一个美好的节日——教师节。“老师,您辛苦了!”一声声真诚的问候浓缩了所有的敬意;“老师,节日快乐!”一句句深情的祝福蕴涵了无数的祝愿!时代的强音不断撞击着传道授业者的心房,尊师重教已成时尚,科教兴国绽放清香。教师就像耕耘的老农挑起了箩筐,沉甸的收获虽然压弯了脊梁,却把幸福盈满心上,这就是中国教师的写照,中国教师的力量!今年的教师节,情之所至,太工学子愿袒露真心,献爱与恩师,把第一缕春光和祝福一同寄予恩师。

师者如光 微以致远

经师易遇,人师难遭。您用全部的爱,染成了我青春的底色;您用执着的信念,铸成我性格的不屈。师之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好的老师就像我们人生路上的朋友,传授知识,播种理想。

把记忆叠成小船,回溯时光的河,不忘您如罗盘指引方向,教我们描绘人生的第一笔蓝图;不忘您春风化雨的温柔,对我们关怀备至;不忘您以满腹经纶,带领我们徜徉知识之海;不忘曾经您甘愿做“会朽的腐草”,只为“培一朵花”。电子工程系殷兆静同学在如何看待师生关系的采访中谈到:“我认为师生关系里最重要的是互相尊重,老师和学生彼此之间应该是亦师亦友的关系,本身学与授就是一个互相增长的过程。我无比感激着老师曾经对自己的教导,是她的严苛成就了我,她永远不会厌烦我无数遍的提问,帮我改进,助我成长。遥望梦想的彼岸,教书育人,灌溉心灵的花朵,便是她的样子。”

“感谢老师对我的悉心教导和帮助,在我对大学计划还很迷茫的时期,老师言传身教,有求必应,耐心地给予我指导与帮助,在老师的带领下我快速成长,接下来我也会跟着老师继续努力,不辜负老师的期望。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祝老师永远幸福,快乐无疆。”材料工程系陈荣坤同学说道。老师如同一束光,光亮虽然微弱,但能够照得很远,指引前进的方向,照亮前进的路。

青春的夜空挂满了耀眼的星辰,每一粒星子都在散发光芒,闪烁着您对我们的关切与指引。疫情期间,您更是对我们高度负责,作业一份份登记,一份份上传批改,我明白这是您汗水的积淀,视力的消耗,但您从无怨言,指出不足,期待改正。您认真,是师恩,您执手,是未来。

师泽如山 感恩有您

春风化雨育桃李,弦歌不辍传薪火。立三尺讲台而为国的辈辈燃灯者,挥斥方遒,传播优秀文化与思想,推动璀璨的中华文明于历史的长河中流淌五千年。

老师,是一种精神的绵延,存在于几千年前众弟子围绕旁边听道解惑,也存在于几千年后每一位老师对学生的殷切期望。电子工程系学生龙元昊满怀感恩地说:“老师教会了我如何为人处世,引导我找准人生未来方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老师既是我们成长成才路上的知心朋友,也是我们步入社会、探索未来的人生导师。老师是我们失意低落时愿意倾诉的人,彷徨困顿时愿意求助的人,收获喜悦时愿意分享的人。我们亦师亦友,真心付出,让我们在远离家乡,辛苦求学的时光中感受到家的温暖。”

师恩如海,它给予了我们对梦的渴望。“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挫折总是在所难免的。每当困难出现的时刻,老师们总是第一个站在我们身后,做我们最坚强的后盾,鼓励我们坚持自己的信仰,保持对梦想最初的渴望。在这温情的节日里,我想对我的恩师说声我爱您,还有谢谢您!我将用我的一生来铭记恩师所教,不负所托。”环境与安全工程系陈晓楠同学眼含热泪激动地说道。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关心爱护学生是教师的天职,爱为师德之本,无爱则无教育,植根于爱是处理好师生关系的关键所在。

饮流怀源 时念吾师

星光淡淡,在老师的指引下,我们克服万难,大步向前,一次次见证着生命奇迹;月影朦胧,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坚定信心努力奋斗,一遍遍迎着生命挑战;云思缱绻,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披荆斩棘,昂首阔步,一回回诠释着生命的意义。

老师如同闪耀灼灼火光的蜡烛,温暖、明亮又无私,在岁月的长河中传递着知识乃至文明的光辉。薪火相传,老师点亮了一批批求知者的明眸、一间间学堂的窗口、一个个时代的前路。一代又一代,老师用热忱与希冀,告诉我们成长离不开热爱和坚守。经济与管理系学生李昕彤款款说道:“老师们一整天忙忙碌碌,白天要讲课,要做科研,晚上还需要备课、批改作业。我一定不辜负老师们的教诲和引导,不负师恩,认真好学取得好成绩。”

在这个充满感恩的节日里,太工学子纷纷借此机会向全体老师表达深深的感激之情。化学与化工系学生梁豆豆满腹抒情道:“感谢老师对我们入校以来学习和生活上的付出与帮助,借此机会我也祝太原工业学院的所有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请老师们放心,我们一定会好好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不负各位老师的希望与嘱托。”

从用毕生精力践行“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铿锵誓言的黄大年到让“学生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的张桂梅;从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李保国到不仅一辈子做教师,还坚持“一辈子学做教师”的于漪……他们用坚守与奉献,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与责任担当,也收获了累累硕果与桃李芬芳。为学莫重于尊师,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师道”光芒闪耀至今,薪火相传,源自一代代教育工作者的坚守和无私奉献。当我们提到学生眼里的老师时,体育系同学白少辉表示:“训练的日子挺辛苦的,每天的心理状态都是起起落落的,好在老师一直鼓励我,自己才没有放弃。” 学体育尤其锻炼人的意志,白少辉认为,体育这条路要想走下去,真的会很艰难。但他始终没有向困难妥协,顶住压力、咬牙坚持是他唯一不变的选择。“既然认定了要做一件事,就好好把它做下去。当你达到一个高度后,那种成就感会给你莫大的自信。正因为我知道这条路的困难。所以我想帮助每一个和我一样的后辈,我也想做一名像我的老师一样的教师。”她眼含热泪说道。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心怀莘莘学子,您为我们启迪蒙昧的心扉,拓开智慧的泉流;逡巡迷雾,您为忠实的罗盘,指引我们人生的方向;人间四月,您是辽阔的云天,洒下细雨,滋润我们荒芜的心田。一支粉笔书写知识,两鬓白发刻下岁月,您的教诲与关怀将永久驻进我的心魂,雕琢我,塑造我。

延续百年初心,承担教育使命。师者如海,宽容做舟方知海之宽阔;师者如山,循径登山方知山之高大;师者如炬,闪耀着灼灼火光,在岁月的长河中传递着知识与文明的光辉,点亮了一批批求知者的明眸。续时代之火,展青年胸怀,秉承“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的校训。在教师节之际我校学子恭祝太原工业学院全体老师节日快乐,工作顺利!

(撰稿:学生记者团 许丹 李文慧 赵智远 李若彤 任竹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