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校训

校训

知与行,是中国古老的热点文化命题,对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知,即知识、理论、思想等;行,即行动、贯彻、实践等。知行合一,即思想要和实践互相统一、协调一致、知行相长,共同发挥作用。行胜于言,即知识、理论、思想等形成以后,要通过实干苦干、重在执行,转化为目标成果。

从先秦到当代,哲学家对知与行的先后、轻重、难易等各有辩难,形成了不同流派。作为主要流派的儒学思想认为:“君子学以致其道”(语出《论语》),“知之不若行之”(语出《荀子》)“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语出《朱子语类》)。近代教育家陶行知认为,“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当代伟人毛泽东认为,“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语出《实践论》)综之,知行要结合统一、互契互进,经世致用、行胜于言。

太原工业学院在1954年创立以后,即以培养人才、研发科技、服务社会为己任。在近60年的曲折发展历程中,逐渐形成了支撑学院不屈不挠、不断发展、逐渐壮大的优良传统和支柱精神,概言之,这种传统和精神就是:知行合一、行胜于言。作为校训,“知行合一、行胜于言”既要求我院师生厚德诚信、言行一致、知行相长,又要求我们摒弃空谈、重在执行、重在实干。其深层次内涵是:一要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助力实践;坚持以改造世界的实践检验理论、发展理论。二要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坚持真抓实干、勇于任事。三要坚持热爱工作、精通业务;坚决摈弃坐而论道、空谈浮夸。四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所学所思运用到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工业大学的征程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