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校史

太原工业学院校史

筚路蓝缕,求真不休,甲子轮回,兵工之魂源远流长;艰难创业,桃李天下,光阴荏苒,教学相长弦歌不辍。始建于1954年的太原工业学院,历经中专、专科、本科教育,现已发展成为以工为主、涵盖工、理、经、管、文、法、艺、教八大学科门类,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应用型本科学校。站在新的起点,工院人秉承“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的校训,加强内涵建设,推进素质教育,强化实践能力,谱写着创建特色鲜明和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新篇章。

一、艰辛创业 兵工启程(1954-1965)

太原工业学院前身,是1954年2月由第二机械工业部为培养国防人才而着手兴建的华北第五工业学校。创业先辈栉风沐雨,兴兵工优良传统,扬艰苦创业精神,当年建校当年招生,至1965年,专业由初创时期的2个发展为7个,在校生由518人发展为1957人。艰辛的努力,突出的贡献,赢得了社会赞誉,在1960年全国文教群英会上,学校被授予“先进集体”称号。

二、“文革”十年 艰难前行(1966-1976)

受“文革”影响,学校办学遇到了困难。1969年,学校奉命改为五四一五厂。1972年根据五机部决定,在五四一五厂的基础上开展了艰难的恢复办学。在极短的时间内,恢复了5个专业,新建了11个实验室。

三、改革开放 焕发新生(1977-1988)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神州大地吹来了春风,学校焕发新生。通过强化师资队伍,调整专业设置,改善办学条件,开展科学研究,加强思政工作,学校的办学水平、办学实力、社会声誉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期间,学校专任教师发展为204名,其中副教授、高级讲师41人;根据“军民结合”的方针,合并老专业,组建新专业,在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被评为全国重点中专,在国家兵工战线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专科教育 求实奋进(1989-1998)

1988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学校升格为专科。学校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依法治校、严谨治学、面向社会、服务经济”的指导思想,以教学为龙头,以科研、产业为两翼,全面推进学校的发展。期间,高分子材料加工、化工工艺、电子技术等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和省、部级试点专业;基础、专业基础实验室全部通过省级“合格实验室”;多项科研成果通过国家验收,获得发明专利,并投入生产。

五、本科跨越 转型升级(1999-2006)

1999年学校更名为华北工学院分院,开始招收本科教育。学校围绕“上规模、上层次、上质量、上特色”的“四上”办学目标,着力开展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课程、重点研究所(室)的“四重工程”建设。全力创建“注重实践、突出能力”的工程特色,“严明严谨、严肃严格”的管理特色,“崇理重德、致文致雅”的文化特色,“以人为本、群策群力”的民主特色。

六、继往开来 学府新貌(2007-至今)

2007年1月29日,学校以高票通过教育部独立设置评估,设置为全日制普通本科学校,更名为“太原工业学院”,结束了学院20年没有独立校名的历史。至此工院,气象万千。工理牵头,人文并重,八大学科门类相互支撑,并州之北展雄姿;课堂为基,实践为础,数载应用教学培育英才,神州大地扬风采。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学校秉承“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的校训,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学科融合,构筑应用平台,优化育人环境,着力推进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太原工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建设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工业大学努力奋斗。

学校名称

隶属关系

起止时间

办学层次

华北第五工业学校

第二机械工业部

1954.2-1955.8

中专

太原第二工业学校

第二机械工业部

1955.9-1956.3

太原第一化学工业学校

第二机械工业部

1956.4-1958.1

第一机械工业部

1958.2-1958.9

太原化学工业学校

第一机械工业部

1958.9-1959.5

专科

太原第一化学工业学校

第一机械工业部

1959.5-1960.4

中专

太原机械学院中专二部

第一机械工业部

1960.4-1960.9

第三机械工业部

1960.9-1961.7

太原第一化学工业学校

第三机械工业部

1961.7-1964.4

第五机械工业部

1963.9-1969.5

五四一五厂

第五机械工业部

1969.6-1972.5

工厂

太原工业学校

第五机械工业部

1972.6-1982.5

中专

兵器工业部

1982.5-1986.12

机械工业委员会

1987.1-1988.4

机械电子工业部

1988.4-1988.6

太原机械学院专科部

机械电子工业部

1988.6-1990.12

专科

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

1990.12-1992.6

太原机械学院专科学校

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

1992.6-1993.12

华北工学院专科学校

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

1993.12-1999.1

华北工学院分校

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

1999.1-1999.11

本科

华北工学院分院

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国防科工委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

1999.11-2005.3

中北大学分校

2005.3-2007.3

太原工业学院

2007.3-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