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体育系党总支邀请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2022-09-05 来源: 体育系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9月2日,体育系党总支邀请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张俊义老师就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开展交流研讨。研讨会由党总支副书记王定安主持,体育系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员参加。

张俊义老师从“做辅导员最大的感受和最大的自豪感”这一问题出发,指出辅导员是学生学习生活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辅导员的职责不仅是对学生进行管理,更重要的是服务、教育好学生。关于就业指导工作,张老师认为从毕业生缓就业与慢就业的现状来看,辅导员更应该从学生越来越松弛的状态中找到服务和教育的支点,从大一入学开始做“专业梦想规划书”,系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员要全身心和学生内心发生链接,让学生了解生命内在的渴望和热情,从而在做职业选择时更加从容不迫,有更大的把握。关于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张老师提出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减去一切外力让学生进行自由选择,将“我应该”、“我必须”转变为“我选择”,不断超越自我、创造自我,真正将学生从应试教育的延长线中解放出来,以适应新时代对大学生的要求。

王定安表示,此次交流研讨是对我系学生工作的一次深入的指导,作为学生工作者,让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教育的本质,并且明确未来工作的方向和方法。随后,将继续邀请张俊义老师对我系新生班会及19级就业工作进行示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