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时间: 2020-10-22 来源: 党委宣传部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10月21日上午,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六层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会,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破解高校一把手监督难等内容,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志明、吴跃焕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导学发言。全体院领导、党委常委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吴刚主持。

会议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会议指出,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长期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大力支持下,各经济特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团结奋进。

会议要求,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通报近30名高校厅局级领导被查处,今年共有17名高校领导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我院要对上述违纪违法事件引以为戒,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好监督责任,学院各级党组织要做好自我管理和约束,严管严抓严查,坚决清除象牙塔内污染源,还高校一片廉洁天空。

刘志明以“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做了专题发言。刘志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这次大考考出了党的集中领导的重要性,考出了我们党强大的领导力,考出了我们党的制度优势,考出了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巨大优势,考出了“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

吴跃焕结合“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进行了导学发言。吴跃焕结合“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和“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两篇文章进行了学习交流。吴跃焕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20年10月13日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我院要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遵循教育规律,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发展素质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