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少年自有少年强,身似山河挺脊梁

——我院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
时间: 2020-09-02 来源: 党委宣传部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9月1日晚8点,学院各系组织全体学生,共同收看了中央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开学第一课》节目。

本次开学第一课围绕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重大时代背景,以“担当”“团结”“科学”三个篇章展开讲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开讲,“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授课,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压轴。钟南山院士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真实感悟,讲述自己在战火中出生、在父母影响下学医从医、在“非典”时挺身而出,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奔赴武汉一线的故事,激励年轻一代热爱生命、敢于担当。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为大家讲述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与疫情抗争的历史。

此次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抗疫的艰辛和国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同时也让我们体验到青年一代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正如钟南山对以王睿为代表的年轻一代说的那样“敢医疗,敢实践,敢说话”是我们年轻一代应该勇往直前努力做到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我们铭刻心中并永远为之奋斗的信念。“少年自有少年强,身似山河挺脊梁。敢将日月再丈量,今朝唯我少年郎。”没有什么能阻挡青年人梦想实现的步伐。相信当时代召唤时,我们的青年人一定能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自新学期开学以来,学校各部门积极筹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在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不断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稳妥有序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下一步,我院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