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太工 > 正文

【山西青年报】发挥团的组织优势 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时间: 2022-08-17 来源: 山西青年报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太原工业学院前身“华北第五工业学校”,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为适应国防建设需要建立的国家重点院校,见证了9万多名青年学习、成长、成才的历程,见证了共和国国防事业不断发展的过程,见证了一代代青年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奋斗征程。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太原工业学院团委立足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时代要求,通过开展“建团百年”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强化青年政治引领,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献礼党的二十大。

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坚守为党育人初心使命

太原工业学院团委书记贾婷婷表示,学校共青团始终坚持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决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今年上半年,该校团委开展了“我的青春我的团(三个一)”活动,鼓励广大团员青年阅读一本红色经典好书,转发一篇正能量网文,重温一次入团誓词;开展“青春百年行,云走长征路”活动,号召广大青年依托线上小程序,以红军长征为背景,通过步数换里程的方式,感悟伟大长征精神,共有近4000名学生每天打卡参与,人均步数达250000步;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展我院2022年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进一步强化“大思政课”育人实效。

同时,该校团委还积极开展“青年大学习”和主题团日活动,不断学习党的理论成果并及时武装自身。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举行当天,该校党委副书记靳金贵组织全校共青团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该校团委组织全校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依托青年大学习、网络视频会议、分享交流会等保障广大团员青年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以致用。

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期,为帮助广大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该校团委大力开展“青马工程”、团课团会、团干部上讲台等活动,教育引导全校团员青年坚定政治方向,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树立崇高理想。

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 成为担当尽责先锋力量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该校团委始终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引导青年在教育与实践活动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敢于奉献,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4月9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该校团委发出倡议书,组织青年志愿者和青年先锋队主动向当地社区报到,筑起一道道青春防线;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该校团委团属媒体发布《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等文章,引导广大青年强化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坚决同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在五一期间,积极号召广大青年立足家庭和社区,用实际行动践行该校“多自立、少依赖”育人理念,引导青年在服务家庭与社区的同时,磨练吃苦耐劳的坚强意志,培养不畏困难的坚定信心。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今年5月到6月,该校团委经过广泛宣传、精心动员、多措并举,在全校招募了优秀青年学生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为祖国西部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为进一步培养和发觉青年创新意识、创业能力,该校团委立足学科专业,将学生所学与社会各界创新创业等大赛紧密关联,积极筹办、精心组织。在7月22日-23日第二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中,该校TITR机器人队获得全国八强、国家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紧扣服务青年工作主线 强化桥梁纽带重要作用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也是青年人自己的组织。青年处在成长的关键期,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总会遇到挫折和困难,对于青年来讲,共青团就是他们开展活动和解决困难的贴心组织。

对于高校来讲,共青团的最大优势在于遍布学校一线,是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是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的亲密伙伴和良师益友。只有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才能增强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才能更好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才能更好地把广大团员青年培养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该校团委紧密围绕团员青年,准确把握青年特点,认真分析青年需求,以青年权益组织为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校学生会、院(系)学生会和学生社团重要作用,围绕青年日常生活的需求、成长成才的需求、丰富文化生活的需求和人生价值的追求,开展了“我为青年办实事”等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且富有内涵的校园活动。

贾婷婷表示:“作为学校共青团干部,如何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履行好政治责任,围绕青年、关心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牢牢把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引导青年提升自我、心系人民、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好共青团突击队的重要作用,这是每一名共青团干部要不断思考的课题。”

据了解,该校共青团将在持续深化服务广大青年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帮助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在日常生活学习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各类优秀事迹典型和先进评选表彰活动,引导青年培育高尚道德情操;在学习学科专业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学术、专业竞赛和社会实践,塑造青年成为有文化、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在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鼓励个人特色发展的基础上,做好法律法规、校纪校规教育,进一步增强青年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意识。

不断加强团的组织建设 铸牢对党忠诚政治品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共青团改革和建设,对从严治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该校共青团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团、更好履行共青团的职责使命,对自身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目标。

该校共青团将持续规范开展新团员发展、团员关系转接和推优入党工作,深入推进“三会两制一课”基本制度,积极完善“智慧团建”管理系统,扎实开展“对标定级”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校、院(系)、班三级联动作用,紧跟党的步伐,勇于自我革命,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努力把握青年脉搏,紧密围绕青年工作生活方式和新变化、新特点,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持续巩固和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断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深入聚焦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方向,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做法,严于管团治团,勇于自我革命。

对于团的队伍建设,该校共青团也有着清晰的目标和做法。持续深化团组织改革,优化教师管理队伍,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社团和学生会的指导;优化组织结构,充分转变学生会工作职能,大幅缩减校学生会工作人员规模;加强学生工作队伍人员培训,不断提升学生工作队伍人员的政治素质、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加强廉政纪律建设,坚决落实从严治团、从严管团。

贾婷婷表示,校团委将坚持立足服务学校高质量转型发展和区域发展需求,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更加紧密联系和引导广大青年,提升团组织效能;坚持以制度体系构建为抓手,深入推进从严治团;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扣共青团使命和任务,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努力造就更多有政治远见、充满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胸怀坦荡、忠诚、积极、正直的先锋分子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