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太工 > 正文

【山西青年报】聚焦三大主线砥砺深耕

时间: 2022-08-23 来源: 山西青年报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为响应团省委号召,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太原工业学院团委于2022年7月10日至21日组织师生共计63人,由专职辅导员和思政课老师分别带队,以“青春兴晋”为主题,聚焦“开展红色主题教育”“乡村振兴理论实践”“筑牢文化惠民工程”三大主线,赴临汾市隰县石村、三交村、环珠村开展了为期10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学生“五个方面”的能力。

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红色基因

实践活动的第一大主线就是红色主题教育。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必须要认真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老党员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拜访老党员,传承红色基因。三组队员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拜访了隰县10名老党员、老红军。这次拜访是一堂生动的思政实践课,大家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要向老前辈、老党员学习,学习他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

参观晋西革命纪念馆,坚定理想信念。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三组队员深入晋西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在这里,实践队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实地参观革命纪念馆内的文物,了解英雄烈士的事迹以及抗战史上的伟大壮举。大家在珍贵的历史资料前驻足瞻仰,重温解放山西的浴血奋战历程,感受山西人民踊跃向前、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宣传防诈知识 助力乡村振兴

在实践活动期间,理论宣传组的队员们提前对“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新时代乡村振兴等政策进行了深入学习再消化,然后用老百姓的语言进行政策宣传,进一步引导广大村民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中。

经过两天实地调查,实践队发现当地高龄老人居多,反诈意识淡薄。为增强群众的反诈防骗意识,切实提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力度,队员们深入留守老人家里开展反诈防骗知识宣传活动,在发放反电信诈骗宣传资料并讲解电信诈骗常见类型、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相关知识的同时,对各种案例进行分析,解析总结各个案例中的被骗原因,从而提高村民的防诈意识。实践队还为村民详细介绍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功能、特色及优势,“手把手”帮助村民下载,提醒村民遇到电信网络诈骗时的正确处置方式及发现被骗后应采取的补救措施,有效提升村民防诈骗能力。

教育在乡村振兴中起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为让乡村儿童释放天性、拥抱快乐,帮助孩子们充实愉快地度过暑假,增添童年色彩,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于7月11日起,在3个村开展了支教活动。“小举动、大梦想”,为让更多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远离手机,练就体魄,实践队于7月19日为篮球场进行了墙绘美化。

义务维修家电 深入了解民情

开展实践活动的3个村离县城较远,公共设施不完善,家电售后服务跟不上,驻村队员们充分发挥所学专长,召集电子、机械、计算机等专业的学生组成家电维修组,为村民进行家电义务维修、安全用电宣传、家用电器保养宣传。同学们熟练地接收登记、检测排查、专项维修,“罢工”了多年的电风扇、电饭锅、电磁炉、豆浆机又开始正常运作起来,村民对同学们的技能赞叹不已。

实践活动地环珠村属于自然村,村里环境较为艰苦,从吃、住、行再到实践活动,队员们从不抱怨,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面对,分工协作,积极融入。经过10天的实践活动,同学们之间的友情更加深厚了,团结协作的能力得到提升,应对艰难困境的能力得到提升。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入田间地头,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农村、农民的生活,体会到老百姓生活的不容易。通过墙绘、晚会等,与村民深入接触后,大家深刻认识到当代大学生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向前进,攀高峰,展示青年人的勇气、胆识与魄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