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太工 > 正文

【山西青年报】汇聚青春奋进力量 书写太工崭新篇章

时间: 2022-08-02 来源: 山西青年报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做好青年工作,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迈上新征程之际,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党的青年工作的生力军,高校共青团必须矢志永久奋斗、勇担责任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引领,彰显共青团的政治属性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中国共青团百年发展历程中得出的一条最重要的经验启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前进,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围绕党团关系这根“中轴”进行功能的起承转合,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原则,坚持党的领导,举旗帜、跟党走,时刻与党同心同频、同心同行。中国共青团作为共产党的重要辅翼,能够在时代风云变幻中科学把握前进方向,一条重要的经验就在于共青团始终突出政治性、强化政治引领。作为一种组织形态,共青团的政治属性最强,政治属性也是共青团安身立命之根本。

近年来,学校将政治引领作为共青团工作的首要职责使命,浸润在共青团育人的全过程,体现在“三全育人”体系中,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把青年学生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学校不断加强团员青年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组织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为主题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教育活动。把对青年的教育工作抓在手里,培育好、塑造好广大青年的完整品格,教育青年心中有党,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发挥好党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

教育青年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课程体系,拓宽实践阵地,制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高质量开展“青马工程”,团员青年政治自信和政治获得感在实践中不断增强。

吸引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学校从团员青年的现实变化出发,严格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带领团员青年主动适应党建新形势、新动向。修订《推优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和推荐条件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吸引青年才俊,及时向党组织补充力量。

聚焦时代之变,突出团的建设,彰显共青团的引领作用

任何一个具有政治属性的组织,面对风云变幻的时代,唯有因时因势进行准确定位,才能勇立时代潮头。进入新时代,世情、党情、国情发生了深刻变化,青年群体与以往任何时候都不同,也呈现出新的特点。中国共产党为适应新的发展阶段需要,对共青团开启了全面改革,强“三性”、去“四化”,全方位推动共青团组织功能和结构形态的重塑与再造,引导团员青年投身“四个伟大”,为实现民族复兴积蓄组织力量和青年基础。共青团是青年成长和发展的红色熔炉,是党为了联系广大青年、做好青年工作所设立的重要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举。共青团的良性运转会带动青年工作的稳步发展,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因此,要紧紧围绕国家与青年发展大局,加强团组织工作的改革,夯实青年工作的支撑点。

近年来,学校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共青团的建设之中,在改革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规范团组织建设、服务团员青年等方面下功夫,共青团的组织力、凝聚力、亲和力不断增强。

准确把握改革大“航向”。校党委将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格局,团建与党建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在团学改革过程中,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学生工作部、团委总负责,多部门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蹄疾步稳推进改革落地。

优化组织架构添活力。校团委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问题,围绕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新发展和青年师生新特点,实行“职能科室+团学组织中心”的工作运行机构模式,有效提升工作执行效率。

贴近青年实际强服务。坚持以青年学生为中心,围绕青年学生的特点,了解青年学生的思想,深入到青年学生中去,服务青年、帮助青年、引导青年。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 ‘1+100’”“大宣传大调研”等制度。建立班、系、院三级联动帮扶机制,采用“关心谈话—了解情况—采取措施—持续跟进”的帮扶模式,开展“学业问诊”和“就业问诊”,对在生活上遇到困难的青年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以贴近青年生活的话语引导青年,用鲜活向上的案例感召青年,在积极的实践中帮助青年,使得青年对团组织的获得感和归属感不断提升。

强化使命担当,突出实践锻炼,彰显共青团的育人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青年工作不是通过党的政治引领和群团组织的保障就能一蹴而就的,应在实践中锻造青年、磨砺青年,将青年工作的美好图景与国家繁荣发展的希冀畅想,通过点滴行动,化为具体明晰的现实。当今世界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未来世界的竞争是青年的竞争,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资源,共青团青年工作要把促进青年成长成才作为关键任务。因此,高校要通过调动社会各类平台、挖掘各类活动,触发共青团青年工作的生长点,充分调动学校资源、社会资源,积极搭建第二课堂、第三课堂、云课堂等平台,努力培育青年与社会的结合点,引导青年站稳人民的实践立场,努力提升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

近年来,学校将团学工作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组织载体,在统筹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加快构建起“大思政”育人格局中发挥作用、形成合力。

建立“实践”育人体系。突出“团”字号、“青”字号品牌的育人功能,创新团员服务社会的常态化方式和载体,引导大学生团员在服务社会中提升社会化能力,促进其在社会生活和全体公民中彰显先进性,每名大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1次“三下乡”或“返家乡”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创业意识,使更多青年在团的育人平台上受教育、长才干。团学组织加强统筹谋划,努力打造学科竞赛品牌,主动融入“五育并举”育人新格局,助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校机器人队勇夺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冠军,被团省委授予“山西青年五四奖状”。

优化“二课”育人体系。积极培育第二课堂精品育人项目,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研究制定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推动第一、第二课堂的目标协同、课程协同、学分协同、师资协同、教材协同和实践协同等,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将“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团员评议、推优入党、求职就业等基本资格或重要参考。

构建“服务基层”择业导向。学校积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为有志于到基层和西部就业的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政策解释、职业指导、咨询服务及后续的跟踪服务。同时,积极开展就业形势教育、就业心理教育和就业价值观教育,宣传毕业生在西部、基层成才的先进典型,在全校范围弘扬“赴基层和西部就业”的主旋律。近年来,有86名优秀毕业生分别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等地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用无悔拼搏绘就最亮眼的青春底色。其中,2020届毕业生张雨获2020年度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优秀志愿者”和2020-2021年度拉萨市“优秀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荣誉称号。

百年风霜雨雪,百年沧海桑田。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站在建团百年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团学组织改革建设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继续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勇做立德树人的改革先锋,勇担强校兴校的责任使命,在建设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工业大学的新征程上书写绚烂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