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太工 > 正文

【山西日报】百年青春心向党 踔厉奋发向未来

时间: 2022-05-17 来源: 山西日报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青年者,国家之魂。”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的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共青团就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百年奋斗历程中,共青团把广大中国青年团结凝聚起来,听党指挥、跟党奋斗,在各个历史时期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共青团在党的旗帜下成长并发展壮大,始终坚持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锚定每个历史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和奋斗目标而发挥作用,自觉主动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和国家大局,用党的信仰、纲领组织和动员青年,坚持“党指向哪里,团就奔向哪里”,根据每个时期党的历史任务和中心工作来调整自身的功能定位,立足于党的执政目标实现和凝聚青年群体有机结合,与时俱进地发挥自身的组织动员和资源整合功能,定位、补位而不越位,架起联系党和青年的桥梁纽带,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历史启示我们,任何时候共青团都必须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断强化党对共青团的领导,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的制度自信。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始终突出政治引领,充分彰显共青团的政治属性。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灵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是广大团员团干部必须始终恪守的鲜明准则,也是百年党史带给共青团的最大启示。实践也证明,中国共青团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政治发展大局中不断淬炼初心、砥砺信仰,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党的意志。中国共青团能够在时代风云变幻中科学把握前进方向,一条重要的经验就在于共青团始终突出政治性、强化政治引领。历史和现实启迪我们,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共青团要扭住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个根本,一如既往地坚守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建设和政治功能。我们党用“共产主义”为团命名,就是希望党的青年组织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

始终聚焦服务大局,因时而进调整自身功能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100多年前,民族危亡之际,一批最早觉醒的年轻人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点燃了沉沉黑夜中的革命火种。1921年,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1922年5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从此,中国青年运动展开了新的历史篇章。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聚焦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中心任务,共青团教育和引导青年冲锋在前、浴血奋战;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聚焦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共青团号召和激励青年艰苦奋斗、挥洒汗水;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聚焦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心任务,共青团团结带领青年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共青团引领带动青年同心建功新时代。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使命呼唤青年一代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始终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筑牢共青团的思想根基。作为有远大理想追求、以科学理论武装的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共青团必须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自觉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引领青年,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教育青年,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新时代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青团将以百年积蓄的强大信仰力量、顽强斗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积极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于在大风大浪中当先锋、做闯将,继续书写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精彩篇章。

(作者:分别为北京光明华脉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武笑、太原工业学院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