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太工 > 正文

【山西青年报】在互帮互助的岁月里产生深厚情谊

时间: 2022-05-25 来源: 山西青年报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2000年,在北京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申办资格的那个夏天,我正式从一名大学毕业生跃然成为高校的共青团工作者,自此,在团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2年。

令我措手不及的是,那时意气风发的我刚上班第二天,就领到了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带领40名大学生到农村开展为期二十多天的暑期社会实践。

到达目的地后,我与队员们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讨论和安排:1.早晨5点起床清扫村子卫生;2.到村子各处宣传文明乡村理念;3.开展支教活动;4.走访、调研、维修等;5.和老百姓一起开展“文化夜市”;6.晚上1点左右就寝。

刚到村里时,队员们不太会生火做饭,乡亲们十分热心,有送米面油的,有送蔬菜水果的,还有送煤气罐和煤气灶的……虽然辛苦与艰苦并存,但是在当地政府和村民的大力支持下,所有队员的热情都十分高涨,没有一个人退缩。

没过几天,村里村外的、隔壁镇上的大人小孩都来听我们的支教课程,其中不乏每天步行十几公里坚持来听的村民。老百姓愿意听,队员们更愿意讲,再加上每天晚上和村民共同举办的“文化夜市”,很快,整个村子就因为一群穿红色衣服大学生的到来,气氛跟过年似的热火朝天。不仅如此,由于队员们是工科专业,动手能力相对比较强,二十多天里,常常通宵作战,共帮助村民维修了近300件电器,几乎把全村坏了的电器通通修了一遍。看着老乡们抱着闲置已久的收音机重新传出清晰的声音脸上露出淳朴的笑容时,我们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那段时间里,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想着能够为村民、为村里干点什么。甚至到了后来,实践队队长对大家说:“我们把村里的水渠治理了吧。”大家听后瞪大了眼睛,但又跃跃欲试。不过,最终认识到治理水渠需要的专业知识和设备当时尚不具备,也就作罢了。

时间过得很快,队员们和乡亲们在这段互帮互助的岁月中产生了深厚的情谊。为了不打扰乡亲们,当实践结束离开村子时,我们选择了“偷偷”离开的方式。即便如此,那天早晨5点,乡亲们还是早早地、远远地就守在队员们出发的地方……

[林昀,曾任太原工业学院团委书记,现任太原工业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