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实践 > 正文

自动化系组织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

时间: 2023-05-24 来源: 自动化系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更好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发挥课堂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自动化系于本学期开展课程思政研讨系列活动。

5月23日下午,在自动化系会议室机器人工程教研室开展了一次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上,机器人工程教研室主任穆煜,汇报交流了在机器人工程专业的课程建设中开展的课程思政实践探索,研讨如何挖掘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

通过交流,大家形成了相对一致的认识,每门课程的内容不一样,特色不一样,作用地位不一样,能够体现思政的元素就不一样,思政的切入点不一样,最终形成了二十种方式融入课程思政。同时,需要根据课程的性质和内容,深挖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不能机械地植入思政,也不能把一门专业课设成“思政课程”,且每门课的思政内容不能太多,更不能生搬硬套,多门课贯彻思政理念,一体化地实施,持续用力,方能展现思政效果。

此次专题研讨会是自动化系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一次实践性举措,后续我系将继续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课程思政”研讨,进一步探索实现课程思政以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成长和社会发展的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