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快讯 > 正文

我校主持召开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项目启动会及实施方案论证会

时间: 2023-05-24 来源: 科学技术部 浏览量:

5月23日,由我校机械工程系赵鹏飞博士主持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智能播种作业装备研发》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揭榜挂帅”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启动会在太原工业学院崇德楼519会议室举行。山西省科技厅现代农业科技处处长吴玉民、项目专员王潇冉、神农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吴厚斌、神农农业机械发展(山西)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曦、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主要研究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副院长赵志诚、科学技术部副部长丁莉峰、机械工程系副主任刘嘉、电子工程系副主任张俊生、计算机工程系副主任张麟华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部部长郭晋秦主持。

该项目由太原工业学院牵头揭榜,联合山西农谷现代农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山西惠泽农事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等七家单位共同承担,总经费1500万元,其中财政专项经费450万元。

赵志诚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项目上级单位和项目参与单位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同时指出该项目的成功获批实现了我校在该类重大项目的历史性突破,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平台建设和创新团队建设,在政策上、制度上给予充分支持,为科研工作者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科研管理部门在此次项目申报过程中也充分发挥了组织指导作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一如既往地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和科研团队,增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争取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吴玉民对项目的成功立项和启动表示祝贺,指出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揭榜挂帅”项目旨在围绕国家及我省重大战略目标,集中力量实现我省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重大战略产品和重大工程技术突破,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引领和支撑。该项目的成功立项,是太原工业学院牵头科技厅该类重大项目的历史性突破。他同时表示,学校要以该项目为契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线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与产学研合作,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造学科专业特色,争取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工业大学,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吴厚斌指出希望牵头单位和各联合揭榜单位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的进度和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各自科研、生产制造和试验示范团队的优势,群策群力,协同合作,共同完成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智能播种作业装备研发,把理论研究转变成智能装备落地,发挥出智能装备的作用,实现效益提升,促进农业生产的高质量发展。

项目负责人赵鹏飞汇报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并代表项目组成员在项目实施、项目管理、经费使用等方面作了表态发言。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机械工程系智能装备科研团队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和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工作室,对我校的科学研究和实习实训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当日下午,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主要研究人员进行了项目实施方案研讨会。对项目任务落实、进度安排、联络机制等进行了进一步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