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青春逢盛世 激扬冰雪情

——我校学子在北京2022冬奥会中展青年志愿者风采
时间: 2022-05-06 来源: 党委宣传部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北京冬奥会已经胜利闭幕,在这场冰雪世界的奥运盛宴中有一支队伍格外引人瞩目,那就是冬奥会志愿工作者们。从冰天雪地到春暖花开,志愿者们以热血青春点燃冰雪运动的热情,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开放、自信、阳光的中国。太原工业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以志愿服务的方式成为冬奥的一份子,在做好一件件小事中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

“2022冬奥会是全世界的体育盛事,更是中国的大事,所以我对冬奥会十分憧憬。当得知一直远在天边的奥运会开始志愿者招募时,我就毫不犹豫地抓住了家门口的这次机会。”我校体育系2019级学生蔡平彬讲起自己的报名初衷。冬奥志愿者的工作很辛苦,但是真正热爱这一份事业的人却甘之如饴。蔡平彬表示,“担任志愿者期间有太多触动我的经历了,其中最感动的还是能去鸟巢现场参加开幕式,升国旗唱国歌的时候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也感受到了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温暖,我很荣幸能为守护北京冬奥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也很骄傲能为奥林匹克精神奉献出属于我们志愿者的力量。”蔡平彬说:“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顽强拼搏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的青春记忆。虽然我不能像冬奥会运动员一样为国争光,但是我可以用自己的青春为冬奥会出一份力,为这个崭新的时代加上我们青年志愿者青春的光彩。”

奥林匹克运动会是运动员的盛会,也是志愿者的盛会。一道道流动的志愿风景线,一张张灿烂的青春笑脸,传递团结友爱,展现了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点燃了冰雪运动的激情,激扬起“一起向未来”的澎湃力量。“筑梦冰雪,同向未来”,将冬奥的激情融入生命,将志愿者的精神贯彻生活。太工学子奉献冬奥,为北京冬奥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的校训精髓,给冬奥志愿服务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体育系19级李超同学说到:“我看到奥运健儿们在场上奋勇拼搏,争金夺银,能感觉到运动员们不仅是为他们个人努力,更是为了祖国争光,那一刻我深刻感受到,每一个人都在为华夏盛世努力,我们身为青年人,生逢盛世,更要不负这盛世。”他在物资保障组做筹备试运行工作,主要负责把物资从外环闭环送到东奥村交换区。尽管身处冬奥会场,但他大部分时间都奔波于内外环之间,仪式上的很多场景只能从办公室的实时转播中看到,但他并不觉得遗憾,他谈到:“在鸟巢烟花燃放时,流光溢彩,耀亮长空,这样激动人心的场面更加证明了北京冬奥会不仅仅是中国的盛会,更是让全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国的实力与信心”。冬奥会的项目赛事很多,大多数人对冰壶、滑雪、速滑等都有或多或少的了解,但是提到钢架雪车可能并不是很了解,也可以反映出冰雪运动在我国没有像夏季奥运会的项目一样普及。李超同学表示,自己作为体育系的学生,会向这方面努力,为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个人的梦想,只有融入时代的潮流才能熠熠生辉,青春的脚步,只有紧随家国的脉动才能意气风发,太工学子积极参与,用青春之火点燃了奥运之炬,把人生奋斗汇入新时代洪流,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厚植家国情怀,树立新时代信念,用行动体现了我校学子敢为人先的品德,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昂扬向上的青年热情。这一次,我们在世界舞台上看到了太工青年闪亮的身影,感受到了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太工精神所绽放的光华。在未来,我们期待更多的太工青年勇往直前,执着拼搏,用脚步丈量时代篇章,用臂膀担当国家希望。以立德为先,以责任为范,用实际行动谱写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青春华章!

(撰稿:学生记者团实习记者 李文慧 许丹 吴冰研 王昕 黄溶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