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思政部举办第十期思政讲堂

时间: 2022-04-25 来源: 思政部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4月23日上午,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锐教授为思政部全体教师进行了一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理念、选题与论文写作”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利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此次报告会由思政部副主任孙林叶主持。

戴锐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理念、选题与论文写作”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刻又不失幽默的学术报告,他从学科研究对象引入,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应当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研究。同时围绕“问题意识”是学术研究的起点展开详实论证,指出学术研究就是要建立在历史基础和历史材料之上,由史出发,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历史相结合。关于研究方法的选择与运用方面,戴锐教授强调在研究过程中要有“方法意识”,并通过实例向老师们讲解如何“选方法、用方法”。最后,戴锐教授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路径作了系统分析,就选题、引用方面给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指出老师们在写作过程中要注重引用文献的规范与质量,注重其真实性与准确度。

报告结束后,思政部主任刘凤兰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本次学术报告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选题与方法,解答了老师们开展学术研究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不仅仅给老师们带来了学术理论的启发,也激励老师们树立问题意识,以综合的眼光看待学术问题,做到古与今、中与外融会贯通。最后,刘凤兰主任在学科意识、问题意识、方法意识等方面对老师们提出明确要求,鼓励老师们在学术道路上继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