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筑牢意识形态防御阵线

——环境与安全工程系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时间: 2022-01-07 来源: 环境与安全工程系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根据中共山西省委讲师团安排及院领导批示,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引领,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筑牢意识形态防御阵线,1月6日下午,环境与安全工程系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成员在系办公室集中观看了中国社科院课题组制作的《历史虚无主义与苏联解体-对苏联亡党亡国30年的思考》专题片。

该专题片通过档案资料、实物实证、深入访谈等形式,系统梳理了苏联历史虚无主义产生、发展、蔓延的历史,全面再现了当年苏联意识形态阵地被历史虚无主义侵蚀过程,深刻分析了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

系党总支书记李建宁强调,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唯物史观的理论指导,同历史虚无主义进行坚决彻底的斗争,深刻揭露其错误和荒谬。坚持唯物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将成为一个需要我们长期紧抓不懈的斗争任务。分析研究苏共败亡原因与教训,对大党大国治乱兴衰有重要意义。“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通过对世界政治与国际共运中两个代表性大党进行比较研究,一方面可以揭示国家兴衰的政治密码:方向决定命运,道路决定成败,制度决定兴衰,政策决定治乱,能力决定输赢;另一方面,也警示着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的中国共产党必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战斗力、生命力。

通过观看专题片,系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刻认识到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纷纷表示要以史为鉴,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好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筑牢意识形态防御阵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