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太工 > 正文

【山西青年报】读好社会这本“书”磨砺出精彩人生

时间: 2022-12-08 来源: 山西青年报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张倩来自山西省阳泉市盂县,现就读于太原工业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系生物工程专业。一直以来,张倩始终相信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大学为我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在这里,我的交流能力、合作能力、处事能力等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未来,我会继续努力学习,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做一个对祖国和社会有用的人。”面对获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这一荣誉,张倩如是说。

勤奋好学 改变命运

张倩出生在农村家庭,只有父亲有工作,而父亲在维持一家人生活的同时,还要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爷爷患有糖尿病、白内障、高血压等慢性病,因脊髓炎导致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长年需要药物来维持生命。奶奶患障碍性贫血和皮肤病,每年也要花很多医疗费。

这样的环境,也让张倩从小就明白:只有努力学习掌握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于是,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张倩利用暑期兼职。

青年时期学识基础厚实不厚实,将影响甚至决定自己的一生。作为一名大学生,张倩始终没有忘记以学业为重。大学三年,她的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不仅如此,张倩还曾获得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评“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并且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普通话水平测试。

为了能学以致用,张倩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比赛,并且多次获奖。去年,张倩组队报名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前段时间已经顺利结题,并且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申报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厨余垃圾快速降解装置》,撰写了题为《厨余垃圾降解微生物生态演变分析》的论文(待投稿)。

在做大创的过程中,通过小组设计实验、实施实验、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张倩坚定了一个信念:在大学阶段,只有丰富专业知识,打牢基座,才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融会贯通,将来在社会上才能游刃有余,才能为国家贡献力量。

奉献社会 服务他人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积极走进社会,走向基层。张倩希望自己不仅读好课堂上的书,更读好社会这本“书”。

为此,张倩积极参加了“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通过问卷调查与走访调查相结合的调研方法,深入了解了科技惠民及乡村振兴战略下家乡的发展现状。

经过一个月的调查分析,张倩发现村子里科技惠民和乡村振兴还有很多方面做得不到位。于是,她把自己的想法对村干部说了一下,他们很赞同,并表示会把她的意见转达给书记。

在2020年寒假期间,张倩响应疫情防控号召,主动找到村干部,申请帮助村干部做好村里的防疫工作,协助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去年,张倩报名参加了在学校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山西赛区)”赛事服务。

目前,张倩担任环境与安全工程系学生第二党支部老师助理,为同学们服务,协助老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帮助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更好地提高自己,更加坚定党性、端正作风。

大学生已经成为当代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张倩也深深地感受到创新的重要性。因此,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张倩积极组队参加各种比赛,以提高自己在其他方面的能力等。

在此期间,张倩曾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2020年第三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二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西赛区优秀奖、首届“青山杯”全国高校外卖包装创意挑战环保宣导创意类二等奖等。“这次获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对于我来说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和起点,我会用这份荣耀不断地去鞭策自己,让自己更加努力,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对于未来,张倩始终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