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太工 > 正文

【山西青年报】以梦为马 书写新时代大学生青春华章

时间: 2022-12-20 来源: 山西青年报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王宇阳是太原工业学院电子工程系2019级测控技术与仪器2班学生,曾任班级辅导员助理、电子工程系学生会执行主席兼分团委副书记,现任班级团支部书记。今年,王宇阳获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王宇阳表示,如果有人问他,大学给予了他什么?他会说,大学给予他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能力,这是一种交流的能力、合作的能力、创新的能力,促使他不断成长。

投身实践 展现奉献精神

王宇阳告诉记者,他大学生活中的突出经历要数社会实践了。自从进入大学后,他就积极抓住每一次锻炼自我的机会,到社会上锻炼自我。

大一暑假、大二寒假,王宇阳选择外出打工,以补贴家用并感受社会生活。大二暑假期间,他参与了校团委组织的“辉煌百年路,奋斗新征程”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参与社会实践,他不仅拓展了知识面,扩大了与社会的接触面,增加了社会经验,锻炼和提高了综合能力,而且学会了如何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很好地处理各方面的问题。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他荣获“实践先锋”称号。

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与希望,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使命,王宇阳从步入大学校园之日起就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并参与了预防艾滋病宣传、捐书志愿服务、运动会志愿服务、迎新活动等活动。通过参与这些志愿服务,他不仅收获了服务他人的愉悦,也收获了更多的友谊。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王宇阳积极响应学院团委的号召,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并被评为太原工业学院2021年度“十佳志愿者”。

参与竞赛 提升创新能力

“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成功永远不会降临到懒惰者头上。”王宇阳深知学习是学生的天职,深深意识到,大学是一段需要不断钻研和不懈探索的求学历程。作为一名大学生,王宇阳始终记得以学业为重,在不断丰富课外活动的同时,始终将学习放在首要位置,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和专业竞赛,平时多看书,积极探讨学术问题。

大三时,王宇阳感觉到自我原有学习方式的局限性,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积极利用学校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学习名师讲座,并与老师、学长、同学探讨学术问题。经过努力,他的专业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学习成绩始终保持专业前列。

大学生是当代创新的主体,而创新能力往往需要通过不断挑战自我、主动解决问题提升。王宇阳深感创新的重要性,通过阅读相关论文、向老师请教,不断取得进步。他还组队申请了一项大学生创新性课题,并认真按照预定计划开展调查研究,该课题被推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课题”。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王宇阳还积极组队参与了 “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以及学校组织的“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

自我突破 未来注定多彩

在2021年10月的系学生会换届选举中,王宇阳以优秀的个人能力和完备的综合素质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当选系学生会主席。

当选系学生会主席后,王宇阳认真策划系里的各项工作,从迎接大一新生、选聘新生助理到学生会招新、校大合唱比赛、大学生文化艺术节、趣味运动会、宿舍文化艺术节等校级比赛,到系里组织的系内篮球赛、素质拓展活动、足球赛、新老生交流会等各种活动都认真准备并积极参与,发现并解决学生会中存在的各种问题。2021年,王宇阳所在的系分团委荣获学院 “五四红旗分团委”称号。任职期间,王宇阳慢慢地成了老师的左膀右臂、系里的得力干将。

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王宇阳印象最深的就是开学迎接新生。那天,下起了大雨,他从早晨6点钟起床,带领大家开始准备各项工作,到晚上8点多才完成当天的迎新任务。当别人都回去后,王宇阳陪着辅导员检查了新生宿舍。40多个宿舍一个个检查,一直忙到将近12点,到最后衣服已经湿透,鞋里也是湿嗒嗒的。但一想到新生来到学院,有一个全新的环境、享受周到的服务,他就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大学生活转瞬即逝,三年的时光,不仅仅让王宇阳学习到专业知识,也懂得了更多做人的道理,在王宇阳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为他今后的生活道路指明了方向,也在他心中树立了做人的航标。

“未来的生活怎样我无法知道,但我相信,未来的日子将会是绚丽多姿的。青春是无悔的,岁月是无悔的,坚持自己的初心,我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王宇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