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太工 > 正文

【山西青年报】将热血洒在基层 让青春绽放光彩

时间: 2022-07-05 来源: 山西青年报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郎常森毕业于太原工业学院,现任晋城市陵川县潞城镇团委书记兼洪河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读书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为了让家乡摆脱贫困。”作为从农村成长起来的“90后”党员,郎常森对农村有着深厚感情,大学毕业后,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铮铮誓言。

主动请缨

大学毕业后,郎常森本可以留在城市工作,但他选择回到家乡,成为大学生村干部,投身到家乡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为家乡摆脱贫困贡献着青春力量。

2016到2019年,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和党支部副书记期间,郎常森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和村干部吃住在村里,利用一个月时间入户走访了全村所有贫困户,并按照致贫原因、收入高低、产业分红、易地搬迁等情况进行了分类统计、精准施策,协助村支部书记圆满完成了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他所任职的村也如期退出贫困村序列。

2020年,服务期满后,实行有序流动,郎常森选择了陵川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继续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一年时间,他舍小家为大家,加班加点,坚守岗位,从来不言苦和累,与全体扶贫干部一起熬过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的日日夜夜,经历了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点点滴滴,见证了陵川县城的脱贫摘帽和决战收官。

坚守阵地

2021年,郎常森通过考试成为乡镇公务员,担任潞城镇团委书记。

面对国内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共青团陵川县委向全县返乡大学生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作为潞城镇团委书记,郎常森带头响应号召,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向全镇返乡大学生发出“返乡学子勇出列,争当防疫排头兵”的号召,大力宣传动员各村返乡大学生积极报名参与疫情防控。

短短3天,便有83名大学生志愿者报到。潞城镇团委随即组织成立了潞城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就近在各村开展卡口值班、返乡人员排查、入户防疫政策宣传等工作。在郎常森的带领下,全体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在防疫卡口集体宣誓:“我志愿到疫情防控主战场,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担当尽责,不辱使命,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牢疫情防控潞城阵地贡献青春力量!”

冲锋在前

2021年10月,洪河头村两委干部换届选举工作拉开序幕,郎常森积极参加选举,并成功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将乡村振兴的责任扛在肩上。

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郎常森第一时间组织新旧两委班子、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进行工作交接,研究制定两委班子值班工作制度,对班子成员进行任务分工,确定每月25日为党员主题活动日,进一步明确本村党员发展标准。通过一系列工作制度,规范农村支部党建工作,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上任以来,郎常森积极开展各项文化惠民活动,在“二月二”、重阳节为全村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队,将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村民等纳入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重要政策宣传宣讲、森林防火巡逻巡查、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志愿服务,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村内广大武术爱好者交流座谈,积极组织各位代表人物进行排练,并拍摄专题宣传片,将洪河头村“武故事”这一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目前正在积极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希望通过功夫文化,进一步凝聚民心,团结带领全村人民探索出一条“功夫致富”的乡村文化旅游道路……

初战告捷,郎常森并没有停步不前,而是瞄准了更高的目标。他说,现在班子团结了,民心凝聚了,村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也上来了。下一步,将重点发展年轻党员,鼓励引导本村优秀青年积极参与村庄治理,回村创业,团结带领全体村民,把洪河头村建设成为美丽富裕的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