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太工 > 正文

【山西新闻网】践行为民初心 强化政治担当 太原工业学院深入推进隰县乡村振兴工作成果显著

时间: 2022-03-03 来源: 山西新闻网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山西新闻网教育频道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长期以来,太原工业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担当时代重任,将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不断书写新的答卷。

作为隰县脱贫攻坚的帮扶单位和乡村振兴工作大队长派出单位,自2018年至2021年,太原工业学院连续三年派出18名队员深入隰县推进扶贫工作,2021年派出大队长和6名工作队员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方法,积极与当地各部门形成工作联动机制,扎实推进民生工作,聚焦省校合作,开展了深化脱贫攻坚成果、灾后重建、共建“12大基地”等一系列行动。

提高站位,加强领导,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太原工业学院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政治担当,高标准做好驻村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2021年12月,学校党委书记王亦农,党委副书记靳金贵、刘志明一行前往学校驻村对口帮扶点展开深入调研;2022年1月13日,院长梁玉蓉,党委副书记靳金贵、刘志明一行赴隰县检查指导乡村振兴和驻村帮扶工作,围绕学校与隰县深化省校合作,结合隰县的实际需求,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达成初步意向,保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有力落实、有效落地。

落实责任,多措并举,统筹各方资源增强帮扶实效

太原工业学院积极发扬脱贫攻坚优良作风,落实落靠工作责任,抓实抓细各项任务,与各部门、各乡镇形成工作联动机制,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等各项政策落实,深入开展‘回头看’行动,杜绝老问题反弹、新问题发生,确保脱贫户、边缘户不返贫、不致贫。学校党委副书记靳金贵带队先后深入隰县医保局、卫体局、教科局、住建局等部门,对医疗健康保障、贫困退出指标落实、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控辍保学、灾后重建等情况开展调研与帮扶。

以人为本,温暖民生,聚力脱贫攻坚推进民生工程

2021年10月初,大范围持续降雨导致山西境内多地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太原工业学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全校师生开展抗洪救灾支援工作,前往隰县寨子乡、下李乡、城南乡、龙泉镇等地查看灾情并看望了受灾群众,拨出了5万元为寨子乡石村新修排洪干渠50米,捐赠了2000套军训服,销售当地农产品20万元,最大程度发挥好驻村帮扶作用,落实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和受灾人员救助政策,帮助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乡村振兴,县校合作,凝聚最强合力结出丰硕成果

太原工业学院不断强化省校合作力度,与隰县举行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签约仪式,签订了《隰县人民政府·太原工业学院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战略框架协议》,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学校在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优势。设计艺术系和寨子乡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计算机工程系和文旅局开展网上红色旅游,思政部、组织部与乡村振兴局开展乡村振兴课题研究,化学与化工系与梨膏厂开展产业合作。学校还与隰县共同争取农业合作示范项目支持,共获国资委支持项目两项,资金8596万元。同时隰县继续依托省校合作平台,整合红色资源,借助太原工业学院智力和技术优势,为红色资源插上数字翅膀,注入经济内涵,讲好隰县红色故事,真正实现把红色资源盘活用好。形成了长期共同推动创新平台搭建、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攻关、人才交流培训等工作内容,未来也将继续推动校地合作开花结果,实现校地企三方合作共赢。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太原工业学院将继续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高标准完成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实实在在为隰县发展作出贡献,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