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快讯 > 正文

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致学校广大青年师生的一封信
时间: 2022-05-04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

亲爱的青年师生朋友们:

你们好!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我们迎来了第103个“五四”青年节。在此,学校向长期以来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岗位上敬业奉献、勤奋工作的青年教师以及全校青年学生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关心关爱青年成长。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发表重要讲话并深情寄语新时代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催人奋进,鼓舞并引领学校青年师生锐意进取、砥砺奋斗。

近年来,学校广大青年教师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战线上,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潜心教学、精心育人,彰显师德魅力、共铸师魂本色,生动诠释了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深刻内涵,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青年学生肩负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时代使命,在奉献中彰显责任担当。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校1584名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号召,以坚忍不拔的意志、无私奉献的大爱、青春无悔的勇气,全力奋战在抗疫志愿服务第一线,构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青春防线”,以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奋进新时代,青春勇担当。当前,学校上下正在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奋楫前行。这为广大青年赋予了光荣使命,也提供了建功立业、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值此节日之际,我们向学校广大青年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坚定弘扬“五四”精神,做心中有理想之人。青年的力量如洪流、似骄阳,是国家与民族的希望所在。青年教师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共同为学生成才负责、为学校发展添彩、向伟大时代献礼。青年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人生信条,与时代齐发展、与祖国共奋进,自觉将个人价值与时代使命融合起来,把“小我”与国家命运和前途紧密结合,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让青春梦想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

二、勤奋学习增长才干,做身上有本领之人。“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年时期是人生成长的重要时期,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青年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主动着眼于学校改革发展需要和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立足本职工作,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青年学生要不断提升综合素养、更新专业知识、提高实践能力、增强服务本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敢于到基层、到农村、到乡村振兴一线去吃苦磨砺、拼搏奉献,在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中经风雨、见世面,让生命的每一分钟都燃烧出耀眼的光芒,让青春的每一秒钟都鸣奏出动人的华章。

三、自觉承载历史使命,做肩上有担当之人。“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需要青年教师的担当作为,也需要青年学生的全力参与。青年教师要勇担使命、接续奋斗,携手同心、矢志前行,贯彻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123”发展思路,在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做出新的贡献,为建设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工业大学贡献青春智慧。青年学生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投身志愿公益服务、助力学校改革发展,在永远跟党走中擦亮青春底色、在建功新时代中镌刻青春印迹、在奋进新征程中凝聚青春力量。

时代的责任重托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这承载希望的季节,让我们携起手来,接好事业棒,跑好接力赛,答好青春卷,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工业大学的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太原工业学院

2022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