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快讯 >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推进大会

时间: 2022-10-27 来源: 宣传部 浏览量:

为进一步强化评建主体意识,夯实评建责任,落实评建任务,10月26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六层报告厅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推进大会,对学校下一阶段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校院领导、学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教学督导室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靳金贵主持。

会上,副院长牛宇岚详细解读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修订稿)》,同时就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希望全校上下全面把握审核评估的内涵要求,悟透审核评估指标,把握正确工作方法,有序推进审核评估准备工作。

院长梁玉蓉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各部门前一阶段评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进一步扎实推进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审核评估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全校上下要认识到此次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教学改革、教学建设、人才培养等整体状况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对学校综合实力、办学水平、整体发展的一次综合“大考”,要以这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系统地总结办学经验,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紧盯工作目标,精准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本质内涵和精髓要义。一要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功夫。在办学思想上,要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领学校一切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育人机制上,要形成“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合力。二要在立足学校定位突出特色上下功夫。在办学特色上,要结合应用型院校建设,培养各行各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育人环节上,积极培育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建立健全高水平专业课程体系。三要在教学质量保障上下功夫。在教学过程管理上,要加强过程监控,落实质量标准;在体制机制建设上,要以制度体系引导教学质量提升,将规范管理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强化责任担当,为高质量完成审核评估工作贡献智慧力量。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明确组织机构,细化工作任务,规定工作进度,安排好每个阶段的工作任务。二要压实工作责任。全校教职工要以更加严谨细致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落细。三要加快补齐短板。要对标对表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精准把握审核评估指标内涵,对比标准、查找不足、精准施策,强化管理,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梁玉蓉希望全体教职工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关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最新要求,坚持应用型办学方向,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实力,确保我校高质量顺利通过教育部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建设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工业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靳金贵在主持中强调,全校各部门要及时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迎接审核评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地完成评建工作任务。

会后,我校特邀常熟理工学院顾永安教授作了题为《分类评估“以评促强”推进高校高质量发展——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研究与思考》报告。

(撰稿:李海英 摄影:高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