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巍巍父爱,感恩之言字斟句酌

——太工学子父亲节专访
时间: 2022-06-19 来源: 党委宣传部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世界上有一种英雄气概,叫做父爱伟岸。父亲的爱就像山一样深厚沉寂,从不过多言说,却藏于润物细无声之中,藏在时间的褶皱里,隐匿在无声的行动中。我们随着理想去了远方,而父亲却默默走进了旧时光。

恍然梦境中,不再少年郎,如歌岁月里,父爱悠悠唱。六月盛夏,万物葱茏,我们也迎来了一个别样温馨的节日——父亲节,时光荏苒,在这个充满着感恩与思念的日子里,我校学子敞开心扉,诉说心中的感动,表达自己的爱意,为父亲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落叶无痕,父爱无声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父母不仅养育了我们,也在塑造着我们。古往今来,有太多的文章在描写着父亲,最熟悉的那几篇里,一定会有朱自清先生的《背影》。那个蹒跚地、略显笨拙地背影、那个代表了千千万万不善言辞,朴素而深厚的父亲的形象击中了无数人的心,父亲的情,不善于表达,但父爱如大山般含蓄沉稳而可靠,给我们最温暖有力的庇护。

机械工程系19级学子葛赟芯饱含真挚的感情说道:“在我的印象里,爸爸总是非常严厉,平时难以见到他的笑容,所以从小当我看见其他小朋友被爸爸亲亲抱抱举高高时都非常羡慕。渐渐的我长大了,出发上大学时,我发现父亲也会在我收拾行李的时候尽可能多地搜刮家里的好东西给我打包装起来,给我买我最喜欢的好吃的。不懂电子产品的他背地里一遍遍地咨询,偷偷给我买了当时最新的电脑和平板邮寄给我......”

“在我的记忆里,我的父亲是个默默付出的人,小时候,我不小心丢了一个氢气球,父亲就骑摩托跑了好远又给我买了一个。对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小时候家里的条件不好,我在课文中看到‘桂林山水甲天下’,就回去分享给了父亲,很多年之后他告诉我,他一直默默思索怎么努力让他的儿子去桂林长见识,但限于当时的家庭条件,他自责了很多年。每当回想起这件事情,我的内心很不是滋味,那时候我才明白父亲对自己的爱远远不是自己可以想到的。”20级电子工程系学生龙元昊说,“我的父亲是一名货车司机,他用自己的身体撑起这个家,平日里的劳累让他少了很多话语,我最喜欢和父亲在一起的时光是假期里我和父亲一起去送货,走遍大江南北,说尽天下之事,我听着他讲的那些故事和经历,他听着我诉说的那些烦恼和见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好像重新找到小时候的那种欢乐时光。父爱其实是有声的,只是他肩负的那份家庭责任覆盖了这份爱的呐喊。”

年幼时,他把你高高地举过头顶,让你的欢笑传向远方;成年后,又是他默默地陪伴着你,与你分享生活的喜怒哀乐。不知不觉,两鬓露了白发;不声不响,眼角增添了皱纹;无声无息,撑起了一片天;不索不求,只为儿女付出添彩。父爱是大山肩负万钧重量背挡千层风浪。即使是文学泰斗,也难以刻画尽他不屈的精神,即使是海纳百川,也难以包罗尽他的关心和疼爱。

父爱如尺,言传身教

茫然时,失落时,跟父亲聊一聊,一切释然。父爱,就像是一束光,照亮不了全世界,但是照亮了我的世界。好多事怕被反对不方便跟父亲说,但被父亲知道了,他又是那个强烈的支持者,用尽自己的能量,帮你铺开道路。

“我的父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用他的勤劳、智慧、乐观、自律支撑起我们这个温暖的小家。在我眼里,父亲是个见多识广的学者,在我成长的每个阶段,父亲都会把他自己的人生经验与我分享,助我成长。他会教育我孝顺长辈,善待他人;教导我为人处世,勇敢担当;教授我农学知识,生活巧计。他有太多的闪光点值得我去学习,他就是我的榜样。”材料工程系20级学生刘雅瑞说,“人生的道路,因为有了父亲,我们不再彷徨,不再孤独,不再迷茫,不再害怕一人在黑暗中前行,这一切都只是因为有了父亲的陪伴与守护。”

经济与管理系20级学生李昕彤说:“我的父亲是一名二十多年的老党员,他将澎湃激情体现在行动里,满腔热血倾注于工作中,他是 ‘卅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的共产党员,又是一名历经风霜却依旧满怀澄澈爱意的父亲,在我看来,他是给予我身体与心灵宽阔光明世界的所在,是最值得我崇敬和学习的榜样,我沿着他走过的道路一路成长。每当我遇到生活中的困难与不如意时,我就会想起他对我的支持与鼓励。我会继续前行,牢记父亲的教诲,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中走向更远的地方。”

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是父亲的肩膀。父爱,无声,照亮了天空。父爱,无言,滋润了心田。父亲就像是一盏明灯,当我们陷入低谷,在人生的岔路口,温暖地照亮我们前行的方向,在日落黄昏时,燃尽自己,无怨无悔。父亲的馈赠如那滔滔江水,一生用之不竭。

恩情四溢,言语由衷

父亲很简单,他很少言语,总爱把话藏起来,藏进酒窝里,藏进热牛奶里,藏进背影里,也藏进每一天的陪伴里。父爱像一口井,我们常常以为看到水面,就知道了水的深浅,可是,终其一生,我们也不能抵达父爱的深度。在这个温情与柔情并济的节日,许多人会选择把平日在心口难开的表白,大大方方地向爸爸说出来。

环境与安全工程系18级学生樊倩说:“爸爸像一座大山,撑起了一个家庭,我始终认为父亲过于严肃古板,但我从不否定他的爱。我想对爸爸说,从前你陪伴我成长,教会我自信勇敢坚强,让我终身受用,这也是我终其一生也还不完的恩情。所以以后,我会努力变得更优秀来回馈这份爱,我不会让您无限的期望和关怀石沉大海,我会竭尽所能来报答您。”父亲深沉,他往往沉默、不常有过多言语,但作为孩子,我们可以有热烈酣畅的爱。

“感谢一路有你,你的肩头有我甜蜜的回忆,你总是做的多说的少,在成长路上有您的关怀,历练有您的鼓励,生存有您的呵护,一路有您的教导,所有的一切都化成一句祝福:我的超人老爸,节日快乐!”机械工程系19级学生黄锦鹏眼眶湿润的讲道。

树荫无言予以清凉,父爱无声伴我成长。父爱是一部时光雕琢的著作,镌刻在天地间都是你的名字。爸爸是成长路上的领航员,也是大千世界新奇故事的收藏家。他像是一个无所不能的超人,像一个互诉衷肠的朋友,像千里之外的靠山,但也是需要呵护的孩子。他所有不曾言说的宠溺,都藏在时间的褶皱里。

父亲节之际,我校大学生传媒中心举办“说出父亲让你崇拜的事情”等父亲节征集活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诉说着父亲故事,践行“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的校训的同时,理解着父亲无声的爱。父爱不像是夏日的骄阳那样炽热张扬,倒像春天的风,轻微温暖;不像咖啡那样香醇诱人,倒像一杯清茶,需要静静品味;不像山那样高大肃穆,倒像是细流,源远流长。

甘心承得千般苦,父爱无言深似渊。父爱无形,而重如高山;父爱无声,却响彻耳畔。父爱深藏于温情的眼眸,饱含着良苦的用心。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校学子承父母恩,受父母爱,怀感恩心,报养育情,用自己的行动向父亲表达自己的爱。

祝全天下的父亲,节日快乐!

(学生记者 黄溶淇 许丹 吴冰研)


每个人背后

都有父亲宽厚的肩膀

当你向前冲的时候

他们咽下担忧

只说“放心”

给你支持和力量

今天让我们一起翻看相册

品味这世间最深沉的爱

这些故事,温暖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