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太工 > 正文

【山西青年报】自强不息谱写动人故事

时间: 2023-06-09 来源: 山西青年报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6年前,毕业于太原工业学院的郭建开始创业。如今,他一手创办的山西海逊贸易有限公司已从一家涉世未深的 “雏马”发展成有着70多家分公司、1000多家加盟商的全生态服务型跨境“黑马”。他用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谱写着拼搏奋斗的动人故事,诠释着精彩的人生内涵。

不甘平凡 梦想初现

1992年,郭建出生于吕梁市一个农村家庭。祖父母、父母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庄稼人,一年到头忙忙碌碌,也只能勉强糊口。倔强的父母为了供子女上学,农忙时辛苦耕作,农闲时外出打工。父母亲的坚持与信念,深深地影响着郭建,从小便立志,要自立自强,改变家族命运。

高考后的那个假期,郭建就开始思考如何利用假期开启创业路。通过对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市场考察和对山西本土市场潜力的对比分析,他把目光锁定在投资较少且便于操作的上门洗车服务行业。经过多方考量,他果断地和北京福莱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开启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探索之路。

创业之初,激情澎湃的内心迸发着无穷无尽的干劲,夜以继日地做规划、坚持不懈地找客户,不厌其烦地辛苦维护。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司的业绩逐日提升,很多时候需要临时增聘人员才能完成。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增加及大学学业的加重,为了不影响学业,2015年,他忍痛将经营一年多且有大好发展前景的“爱车快洁”上门洗车服务公司转让给他人。虽然首次创业之路不能继续进行,却为他再创业积累了宝贵财富。

大学期间,郭建从未停止创业探索:代理校园服装销售、为各高校学生提供驾照考试服务平台、组织高校学生举行毕业活动等。看似普通的创业经历,却为日后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创业 梦想起航

毕业之际,穿梭于应聘的人潮中,郭建的脑海中一直在思考是就业还是创业?他觉得,虽然创业之路很辛苦,但唯有创业创新,走规模化创业之路,才能最大化地实现个人价值,才能改写家族贫穷的命运。

2017年,跨境电商行业崭露头角。郭建毅然决然地前往国内跨境电商发展成熟的沿海城市考察学习。为了节省开支,他常常边啃馒头边整理学习笔记。凭借敏锐的洞察力,他毅然选择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商。接下来,他开始考虑如何把服务流程化,并开始向线上服务平台商转变。转变过程中,他发现多国语言间的沟通障碍是该项目发展需要解决的首要瓶颈。如何解决?怎么解决?只能搭建自己的服务平台,整合各国语言翻译资源,才能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怎么开发?找谁开发?一个个难题随之而来。找专业技术团队成本高,且开发思路传统、局限,无法满足业务需求。于是,他开始自主构思、自主设计、自主开发。这对于机械专业毕业的郭建来说,是从未涉及的领域,不仅陌生且过于晦涩,难度可想而知,但是他没有退缩。从翻阅资料、构思框架、设计原型图和逻辑推敲到一整套完整的ERP系统开发,他不知道熬了多少个通宵。

在郭建看来,“向死而生,力挽狂澜,这是创业最酷的地方。”有心人,天不负。2018年6月至9月,随着服务平台的日趋完善,郭建的公司得到了业界的认可与肯定,相继有20多家公司与他签署合作协议。

不忘初心 坚守梦想

2021年年初,郭建察觉到店铺单量暴跌趋势,公司整体毛利率下滑严重。此时,他再次面临转型改革之痛。

“如果再用过去的商业逻辑思维卖货,我面临的很可能就是企业倒闭。”郭建表示,越是身处剧变之中,冷静思考就越可贵。

“品牌越聚焦,越能打造记忆点,从而有效区别同行受众群体,不被市场淘汰。在精准抓住某一小众却极具潜力的产品后,通过不断创新产品从而满足消费者不同阶段的消费喜好,与消费者建立稳固的信任关系,这是我们活下去的唯一生存策略。”郭建说。

短短一年,凭借自身扎实的跨境电商服务理论和技术、自主开发的ERP管理服务平台及成熟的跨境物流体系,公司成功实现了“项变体不变”的跨境新路。

“如果不是为了开创自己的事业平台,我肯定会找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如果不是不甘平庸,也不会屡败屡战,顶着压力,迎风而上。正是因为心中有坚定的灯塔,才会引领我一直走下去。”郭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