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实践 > 正文

化学与化工系举办2024年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时间: 2024-04-17 来源: 化学与化工系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与教育厅有关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件精神和学校2024年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暨教学观摩活动方案,深入推进学校教学教研工作,进一步夯实教学基本技能,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与质量,4月11日—16日,化学与化工系举办了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本次活动分应用化学组、制药工程组、能源化学工程组、化学工程与工艺组、基础化学组五个组别开展,化学与化工系40周岁以下任教满3年的专职教师均参加了赛讲。4月16日下午,由各教研室选拔推荐的5名老师在系会议室进行了系级竞赛,比赛中,每人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教师赛前准备充分,授课条理清楚,语言清晰流畅,他们以教学实际为出发点,结合日常教学实践,注重课内外的延伸与链接;综合运用各种数字教学技术和手段,对授课内容进行深刻讲解,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充分展现了化学与化工系中青年教师积极向上的教学风貌、饱满的教学热情和丰富的专业教学实践能力。系评委组由教学副主任张郃,教研室主任宋永波、王曼、高松平、王慧芳,教授陈志敏、赵晓红、常西亮组成,评委根据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个环节进行现场打分,最终选拔出2名优秀者推荐参加校级竞赛。

竞赛结束后,评委专家们对每位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点评,既肯定了青年教师的授课技能,也指出了他们在讲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包括参赛教师们在教学内容的选题方面具有典型性,在课堂与学生互动的设计以及教学方法的创新上具有新颖性,但教学过程没有形成知识闭环,完整度不够,时间把控还需进一步提升,同时也应注意PPT设计和配色等问题。

本次竞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新时代下高校中青年教师的风采,也为化工系教师搭建了锻炼自我、学习交流的平台。参赛教师纷纷表示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创新,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动教学方法的改进和创新,继续提升教学水平,提高育人质量,为学校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