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自动化系邀请北京大学喻俊志教授开展主题讲座

时间: 2023-11-30 来源: 自动化系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11月29日,自动化系邀请北京大学喻俊志教授开展“水下智能仿生机器人与装备”讲座。科研副主任乔俊福主持,全系专任教师聆听本次讲座。

喻俊志教授表示,“建设海洋强国”是国家发展战略,他详细介绍了水下智能仿生机器人与装备以及目前研发的机器鱼家族,并阐述了水下智能仿生机器人研发过程中存在的难点与挑战,分享了相关的应用场景,例如水质检测、水下环境感知、水域测试、清淤机器人等。讲座期间,老师们积极提问,喻俊志教授用深厚的专业理论功底和前沿的眼光为老师们耐心解答,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喻俊志,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海洋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IEEE Fellow、CAA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曾)担任多个国际期刊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I、Bioinspiration & Biomimetics、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等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机器人、机电一体化、计算智能等。在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包括IEEE汇刊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美国专利6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7,排名第3)、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13,排名第2)、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2021,排名第1)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