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快讯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评议会

时间: 2023-01-06 来源: 组织部 浏览量:

1月5日上午,我校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评议会在行政楼六层会议室召开。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党务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王亦农主持。

会上,机械工程系党总支、自动化系党总支、计算机工程系党总支、经济与管理系党总支、体育系党总支、外语部党总支、机关党总支的7位党总支书记围绕落实中央、省委及学院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落实党建重点任务、抓党建促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现场述职,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其余9位党总支书记进行了书面述职。

王亦农对现场述职单位进行了逐一点评,对各党总支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筑牢战斗堡垒、锻造先锋队伍、畅通“最后一公里”等方面的工作给予肯定,同时指出存在的共性问题。

为进一步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王亦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党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各位党总支书记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而团结奋斗。二是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党建。要抓住“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育人工作始终。党总支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作为,顺势而上,教育引导每一名师生形成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思想自觉,让每一名师生党员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的行动自觉,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在建设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工业大学的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三是要围绕落实学院中心工作抓党建。要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将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问责,树立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的鲜明导向。各党总支书记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创新载体平台,结合具体业务工作,激发基层活力。认真落实好《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学院“三步走”发展战略和“123”发展思路,聚焦重点任务,下大力度推进“十四五”任务完成,把党的领导、党建工作融入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全过程各方面,以各项事业新进步体现党建工作新成效。四是围绕责任落实抓党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精神作为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链条,全面落实党总支、党支部党建工作职责,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态度,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五是围绕创建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抓党建。要通过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导向、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各党总支创建“标杆院系”和党支部建设“样板支部”,及时总结日常组织生活创新案例、基层党组织工作案例,特别是在教学、科研、管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树立师生看得见、可对照、生动鲜活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看有事迹、学有标杆、做有榜样。

最后,与会人员在查阅书面述职报告和听取现场述职后,对全校16位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供稿:组织部 摄影:高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