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情系五月,遥报春晖

——记我校学子母亲节感想
时间: 2022-05-08 来源: 党委宣传部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逢佳节之时,述弱冠之情。在我们人生的每一个精彩绝伦、值得纪念的瞬间,都有着母亲的身影,她或许在你呱呱坠地时张皇无措,在你挑灯夜读时默默守候,在你经历失败时说一句“不怕,还有我在”。从你牙牙学语到事业有成,母亲一直默默在你身边,以沉默诉说深情。母亲节之际,我校学子怀揣着无限情丝送出对母亲的祝福,那些平时羞于诉说却被感动的瞬间,顷刻间化为泪水和喃喃细语。

灯火可亲,唯您常伴

从呱呱坠地到蹒跚学步,步步有母亲的殷切期盼;从咿呀学语到出口成章,句句有母亲的谆谆教导;从羽翼未满到展翅高飞,日日有母亲的深刻牵挂。辛苦一天的母亲下班后买菜、烧水、炒菜一刻也不停歇,裂纹也悄无声息的布满了双手,但是在孩子放学回家后,母亲脸上的疲惫就会马上变成慈祥的微笑,把自己的辛苦转化为美味的饭菜。回想到与母亲的种种过往,机械工程系19级学子葛赟芯饱含真挚的感情说道:“我能够感受到母亲肩负着经年的劳苦,日益增多的皱纹隐藏着母亲为我付出的心血与浓情爱意,每日繁重的家务让原本光泽细腻的手指也变得日渐粗糙,苍白的头发更述说着那操不完的心,即使再苦再累,她也从未抱怨过,只是一直用她的爱与温柔奉献整个家庭。”

“妈妈就像一位生活里的智者,指引着我去追寻属于自己的人生。”母亲是挫折中的阵阵清风,当你惊惶伤心时,为你拭去焦躁的汗水,梳理好零乱的思绪。母亲是我们生命中最温柔深刻的存在,因为有着母亲的存在,我们才不会被困难挫折击倒,而是勇敢面对,继续坚强地生活。“当我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难题时就会给妈妈打电话,寻求她的帮助与建议。遇到令我产生负面情绪的事情时,妈妈话语中的爱意总能给予我力量。”经济与管理系20级学生李昕彤回忆过往,动情地说道。

母亲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生命,更是我们在成长路上披荆斩棘的力量。母亲用一颗包容的慈母心,为我们搭建了心灵的栖息地。母亲的爱或许从不轰轰烈烈,但它像一泉涓涓流淌的溪水,润泽着我们的生命历程;又像一盏温柔照耀的灯火,为我们指引着前行的方向。

不求回报,甘之若饴

母爱是无私的,母爱永远罩临着我们,伴随我们的一生。文人以母爱为题,写出的文章便滋润蕴籍,真情实感;乐师以母爱为题,弹奏的曲调便清柔幽美,余韵绵绵;舞者以母爱为题,舞动的身姿便衣襟飘飘,神形兼备。

“我们的梦想很大,想要揽星辰入海,而母亲的梦想却很小,小到满目皆为我们。我的母亲年轻时曾站在大山上眺望远方,心想有一天可以踏遍祖国大地,看大好河山,但在我呱呱落地的那一刻,母亲就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变成一位家庭主妇,照顾着自己的家庭。”机械工程系19级学生黄锦鹏眼眶湿润的讲道。“母亲”这一词赋予了她太多的诠释,也赋予了她太多的内涵。没有历史诗歌那般撼人心魄,没有惊卷大海那般风波逆转,母爱就像一场春雨,润物无声,绵长深远。

母亲节只有一天,但我们一生都在感受着母爱的无私,母亲也在诠释着对我们不求回报的爱。材料工程系20级学生刘雅瑞讲道:“母亲节是送给母亲的祝福,但每一位母亲对孩子的爱都是无私的,不求任何回报的。我的妈妈经常对朋友说,孩子能过的好,就是自己最大的愿望。”

我们的母亲也曾有过闪耀的青春。那时候的她,元气满满、任性、骄傲,眉眼间蓄荡着对未来的向往和激情,而在孩子呱呱坠地后,妈妈便扛起了家庭的重担,用爱呵护我们健康成长。随着我们的第一声“妈妈”、第一次蹒跚,她微笑的纹路就渐渐爬满了流年的藤蔓。母爱无私,也正是这无私的母爱给了我们灿灿如金的生活真谛,经过岁月的磨洗,弥久而愈明。

临行密缝,三春尽晖

母爱有着海纳百川的气魄,有着千年不变的永恒,有着水滴石穿的力量。母亲从我们出生时就在我们身边,每天的鸡毛蒜皮,日复一日的唠唠叨叨,在我们看来是如此的令人烦躁和平凡,可这却是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在生活中享受着母爱的平凡与伟大。

“母亲像是一个超人一样,总是冲在前方保护着我”,电子工程系20级学生龙元昊谈到了自己最印象深刻的事情,“我小时候性格内敛,不擅长与人打交道,经常受欺负,妈妈看到我身上的伤时,总会第一时间跑到学校为我出头,那时就觉得妈妈像超人一样闪闪发光。在妈妈的教育和保护下,我的性格也不再内向,不再自卑,学会找到自己的优点,走向自己的人生。”

“在学业和人生这条路上不管道路再艰难,路途多遥远,这是你必须经历的,任何人都不能替代,难过的时候只管抱着妈妈诉说,妈妈不会嫌弃你的鼻涕泪水、狼狈的面容,你尽管喊‘妈’,我会第一时间到你身边,大胆去做,天塌下来,有我在扛。”化学与化工系20级学生周游表示这是在她迷茫无助时母亲给予她安慰与激励的话。

母爱,润物无声却也令人惊叹。母亲节只是五月中的一天,母亲的爱却是岁岁年年。母亲是伟大的,无论何时,只要她在身旁,就会感觉安心,身为大学生的我们,羞涩于向母亲诉说自己的爱意,那我们就用实际行动告诉母亲“我爱你”,勇敢地表达自己对母亲的爱,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养成孝敬父母的良好品德。

心怀天下者,必先怀其家。母亲节之际,我校举办“给妈妈的情书”等活动,引导我校学子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规范。我校学子承父母恩,受父母爱,怀感恩心,报养育情,用盈盈爱意呈现谢忱之心,以一腔热血书写回报之情,用行动践行着“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的校训。今天,我们用语言表达其感;未来,我们将用行动表示其报。情系五月,遥报春晖,我们和母亲的故事一直在继续。

(学生记者团实习记者殷兆静 陈晓楠 郭子娟 陈荣坤 李凯翔)


在我们的印象中

有一张这样的照片

每次看到时都会触动你的心弦

它可能记录了妈妈年轻时灿烂的笑容

可能定格了你们去旅游的娱乐时光

可能是你们一起拍的甜蜜合影

但都饱含了我们对妈妈的爱与感恩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