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我院举办“守护青春 网络有你”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讲座

时间: 2021-10-18 来源: 党委宣传部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的通知》和省委网信办《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西活动实施方案》相关文件精神,10月15日,我院保卫处、学生处、网络与信息中心联合中国电信太原分公司及太原市反诈中心举办了以“守护青春 网络有你”为主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讲座。讲座邀请太原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反诈骗中心优秀讲师张良超警官、太原电信信息安全主管杜鹏主讲题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知识讲座。我院大一、大二学生代表及各系辅导员、安全员聆听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下和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全校师生可通过电子校园卡充电赋能专区同步线上观看。

杜鹏向同学们介绍了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还介绍了几种个人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及日常网络陷阱防范,要做到五个“不”--不轻信、不回拨、不透露、不点击、不转账。张警官从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开始,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有13种类型,重点介绍了刷单、校园贷、网络交友诱导、赌博诈骗等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诈骗形式,两位主讲人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赢得现场学生阵阵掌声,现场气氛活跃。

此次讲座有210名学生代表现场聆听,线上通过电子校园卡直播观看网络信息安全讲座人数达1.1万人次。2021年是第八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我院组织了“线上学习专区”、“短视频接力”、“网络安全知识竟答”等多种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其中线上学习专区网安云课堂9门课程累计学习总数一周突破1979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