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竞赛天地 > 正文

我校学子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时间: 2022-03-31 来源: 团委 浏览量: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于3月26日至28日完成终审决赛,我校推报的作品《一种基于碳点荧光磁性复合材料的制备及指纹显现增强》荣获国家级三等奖。

获奖作品由化学与化工系的王文彦、武煜欣、樊佳晶、杨扉雁、郭文星、师聪聪、鲁悦、曹依凡8位同学共同完成,他们在丁莉峰教授的指导下,通过文献查阅,设计实验方案,采用水热合成的方法,运用层层自组装工艺合成一种荧光磁性复合材料。这种材料不仅可以作为法医学中潜在指纹增强的有效探针,而且在生物成像或细胞分离检测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等共同主办,开展三十年来,从最初只有19所高校参与、300多人竞争的小擂台,发展为每届2000余所高校、200余万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领域同台竞技的“奥林匹克盛会”,挖掘了大量原创学生科技创新作品,激励培养了大批在科技、教育、经济等领域的杰出人才。在此项竞赛中,我校2019、2020、2021连续三年荣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本届竞赛全校共有116个团队、517名同学和90位指导教师参与校内选拔赛,10项作品被推报参加省级竞赛,荣获省级二等奖2项(被推报参加国家级竞赛)、三等奖6项。

序号

项目名称

指导老师

项目成员

荣获奖项

1

一种基于碳点荧光磁性复合材料的制备及指纹显现增强

丁莉峰

王文彦、武煜欣、樊佳晶、杨扉雁、郭文星、师聪聪、鲁悦、曹依凡

国家级三等奖省级二等奖

2

水表自动化归零

郭晋秦、乔俊福

卢灿、张凯超、冯晓宇、相栋樑、刘伟、田伟、张洪玮、武城城

省级二等奖

3

小型高速节能洗袜机

王国俊、王俊清

秦永明、娄佳伽、张佩、甘志强、申志强、赵炬雄、赵杰、彭宇翔

省级三等奖

4

有“椅”有生活

左义海

李泽星、魏佳杰、韩宇航、苗艳瑞、贺鹏阳、张齐庆、张相骞、陈健

省级三等奖

5

小米蛋白活性肽的制备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

张恒慧、贺东亮

贾梦凡、张娟娟、张津源

省级三等奖

6

基于uwb的负重跟随避障机器人

王国俊

薛培延、高峰、杨蓉、刘洁、何明硕、甘志强、贾晓伟、郭琦

省级三等奖

7

MAGIC BRICK多场景应用电感式振动发电单元

张玉红

张泓雨、李嘉辉、孙文婧、樊明珠、王冠宏、解沂林

省级三等奖

8

山西花馍文化在手工饰品中的创新设计和应用

王耀晨

王冰洁、关心如、郭一锦、李晓明、师晨圆

省级三等奖

(供稿:团委任妍 编辑: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