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小小宿舍,大大成长

--理学系全过程推进链条式宿舍文明创建
时间: 2020-12-28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院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宿舍文化在大学生成长成才中的育人功效,理学系积极探索更加适配的宿舍文化建设长效机制,重视组织管理、制度建设、过程监管、效果评估、成效推广等全过程文明建设,突出宿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一、制度先行,规范管理。一方面,为了有序推进宿舍文明创建工作,该系积极完善系、班、宿舍三级组织机构建设。系级成立由系领导担任组长的学生宿舍文明创建工作领导组,下设工作组,同时成立以系专职辅导员带队、学生干部为主要成员的宿舍文明建设监察队;班级建立网格化管理;宿舍成立值日小组,全面搭建起由系级统一指导、多主体参与、学生自我管理的宿舍管理联动体制。另一方面,加强宿舍文明创建的制度建设,出台制定了《理学系“小小宿舍,大大成长”宿舍文明建设方案》、《理学系学生宿舍文明创建工作计划表》等制度规定,为推进工作提供指导性的、可操作的方向指南。

二、过程监管,双向互动。为全面提升宿舍文明建设工作的成效质量,该系高度重视过程性闭环管理,加强动员、监管、总结、调整等,旨在及时发现学生宿舍文明创建工作中的漏洞、短板,及时补足、补齐,争取先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其中,前期通过主题班会、三课、动员会等集中、分散方式实现点、线、面的深入广泛动员。中期重视成效监管、动力支撑、实时调整,组织专兼职辅导员定期深入学生宿舍,主动了解学生所需、所求,与学生形成双向互动;组织系级宿舍文明建设监察队对标打分、发现问题、现场指导等;组织5次系级宿舍文化建设活动巩固成果、注入动力。后期重视工作检视、问题总结、资料归档。

三、树立标杆、成效推广。为进一步巩固、调动学生参与宿舍文明建设的积极性,该系高度重视标杆思维、强化成效推广、发挥榜样力量,旨在让学生实现从对标检视、模仿学习到自主创新的跨越。2019年5月,该系率先带领17级3个宿舍在全院范围内树立典型标杆,助力学院宿舍文明创建工作,并得到院级领导的认可;2020年,该系45个宿舍在全院宿舍文明督查中优秀率达95%,其中,1个宿舍荣获院级科技创新宿舍,9个宿舍获得院级优秀宿舍,6个宿舍获得系级“男神宿舍奖”、“女神宿舍奖”,并在年末表彰大会上予以表彰,以点带面、以局部影响整体,旨在树立典型、彰显榜样的力量。

在全年度宿舍文明创建工作中,该系坚持“自律、他律”双管齐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进一步建设“高雅、奋发”的宿舍文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