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务实笃行守初心,凝心聚力谱新篇

—环境与安全工程系新学期学生工作新气象
时间: 2020-09-23 责编:李海英浏览量:

久违的重逢,不易的重启。新学期如约而至,“我们开学啦”!太工学子,携梦归来!开学三周,我系学生工作秩序井然,扎实有效,自上而下齐发力,精神面貌换新颜。

一、戮力同心共划学工新布局

新学期伊始,我系全体学工人员统一思想,认真谋划,积极组织新学期工作。首先,理清思路,阶段部署。全体学工人员根据往年工作经验,结合今年特殊情况,在明确开学前两周工作重点的基础上,于国庆前夕着重准备2020级迎新工作,力求今年迎新更具创新、更有亮点、更有温度;其次,专业分工,协调配合。面对新学期繁杂的学工工作,我系进一步整合资源,作出布局,划分责任田,在明确各自的分工外,根据学工人员特点和工作属性打造出两两携手配合的工作区域;再次,提高站位,责任到头。学工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工作的高度责任性,全体学工人员表示一定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育人意识,扛起肩上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

二、坚守初心共促学工新发展

在党总支的高度重视与科学领导下,我系学工工作进行有条不紊。首先,全体学工人员不断增强自身专业素养。为进一步提升工作专业性,各专职辅导员积极响应学院学工部精神,根据自身分工申请加入辅导员工作室,做到系部分工与学院十个特色工作室相呼应,依托学校平台增强战斗力,不断提升专业水准。同时,全体学工人员始终坚持育人先育己,积极通过“讲党课”活动进一步明确党员标准,提高党员觉悟,增强党性意识;其次,常态化工作稳步推进。后疫情时代,按照学院总体部署,我系坚持疫情防控教育管理不放松,加强学生健康监测,严格建立学生请假台账。常规工作从学生报到、学费清缴、学籍注册到贫困生认定、奖学金评定、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发展对象候选人提名以及就业指导、宿舍文化督查整改等工作,严格按照既有标准规范执行,一切有条不紊进行;最后,2020级迎新工作推陈出新。为增进新生对学校的全面了解,我系计划在新生报到第一时间发放学工组成员名片和新生入学指南,同时设计出新生家长问卷以更好地加强家校联系。另外,基于今年新生军训延期,为缩短新生适应期,增强新生群体凝聚力,我系决定于新生报到第二天当晚召开新生入学教育大会,随后集中10天时间学习学籍管理、学生管理等相关规定。在此基础上,分专题模块进行为期两个月的系统入学教育,让入学教育真正走进学生心里,增强新生的身份认同感,感受“太工之美”!

三、励志笃行争做时代新青年

开学以来,我系学生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都展现出了一名当代大学生应有的风貌。首先,全体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根据教育部以及学院部署,我系组织全体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观看《开学第一课》。广大学子表示,在为祖国英雄钟南山、张定宇、陈薇等临危受命、逆行出征故事感动的同时,更激励了他们增强本领、为国争光的坚强斗志;其次,学生干部模范作用突出。无论是在班级、系级的各项事务上还是学院组织的劳动教育以及在准备迎新的工作中,我系学生干部都表现出了乘胜而上、积极作为的向好态势,真正发挥了担当奉献的带头作用;最后,在学院后勤组织的厉行节约活动中,我系学生坚持“光盘行动”,学生纷纷表示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粒粮食,让厉行节约成为校园风尚。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稳定有序创新的工作局面背后是每一个细节的精准把握,是每一位奋斗者的认真坚守。新学期,我系全体学工人员必将继续秉承立德树人之心,争当全能手,切实发挥好标杆引领作用,在不断探索学工规律中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我系学工工作更科学、更精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