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公告 > 正文

防控工作(八):致全体学生、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时间: 2020-02-20 责编:李亮亮浏览量:

亲爱的同学及家长:

还有两天就是原本开学报到的日子了,但是,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的计划,把同学们美好的春节假期变成了“室内游”,把青春靓丽的你们变成了“宅男”“宅女”,既定的到校日期也不得不延迟。为了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保障大家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学们只能暂时待在家里学习和生活,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乐观心态,科学面对疫情,积极应对困难,多为家庭做点事,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勇敢,更加自立!希望家长们在工作与防疫的同时,监督与督促同学开展自主学习,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学院为了积极抗击疫情、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响应教育部和山西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工”的工作要求,现将具体教学事宜安排如下:

一、本学期教学安排

1. 大家具体返校时间还没确定,先别急着买返校的票哦。

2. 本学期整体教学计划原则上保持不变,教学周数为19周,时间是224日至73日。

二、本学期学习任务安排

1.请各位同学务必在正式开课前学习《山西省高校开学第一课》,并将学习情况报给班主任。课程学习网址:山西省高校精品共享课程联盟http://jooc.fanya.chaoxing.com/portal

2. 理论课程学习:在线学习+自主学习

在线学习方式主要有:SPOC学习方式(录课)、MOOC课程学习方式、教师在线直播学习方式、根据老师提供的学习资料学习。具体使用哪种方式,同学们要查看附件《太原工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教学安排表》中各门课程具体教学形式和具体教学平台,也可以和授课教师直接联系,同时还要关注授课老师的通知,及时完成学习任务,做好反馈工作,有疑问可以向老师求解,老师还会举行阶段性测试,大家要严阵以待,线上学习成绩也是计入学期总成绩的哦。

同学们的学习没有同学的陪伴,老师的督促也很有限,需要大家开展自主学习,考验大家学习自主性和积极性的时刻到了。

2. 实践教学:暂停

1)大家的一切实践性环节教学活动都暂停,包括毕业实习。实践性学习任务开学后将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

2)部分实验课程将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在线开展,具体安排请请从附件中查看或及时关注授课教师通知。

3.体育课:改变形式

体育类术科,虽然不能出门,体育锻炼也不能落下呀!老师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安排为可操作的室内或室外(不得形成聚集)健身项目并进行远程指导,同学们一定要在家开展体育锻炼哟,部分体育专业的术科将进行适当调整,请体育系的学生关注本系调整通知。

4. 毕业设计:在线指导

延迟到校期间,指导教师会安排好你们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提出任务要求,利用信息化技术、资源和平台开展远程指导和远程在线答辩,同学一定要关注系内通知,提前做好在线开题答辩准备。

大家要按照各自指导教师布置的毕业任务要求,按计划完成各阶段设计任务哦,否则因此影响自己正常毕业就得不偿失了。

5. 公共选修课:在线学习

1)公共选修的视频课继续在线学习。

2)公共选修的面授课改为在线教学,记得通过学院网络教学平台查找课程加入或联系授课老师加入班级学习,千万不要忘了这块哦,公共选修学分不能丢哦,毕业班公共选修学分不够的同学要及时关注补选通知。

三、教学管理

1. 开课时间:开课时间为224日。

2. 补考(含缓考):补考(含缓考)的时间按照同学们返校的时间来安排,补考的同学们要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准备哦。

3. 学籍异动:有休学、复学、留(降)级等学籍异动的同学们注意了!需要自己(本人)向系里提出申请(网上或电话),系同意后报教务处,教务处在教务系统进行相应处理,并通知到相关部门,纸质审批和支撑材料待返校后办理。

4. 质量监控:学院教学管理部门和系部会组织安排人员对在线课程进行实时巡课、督导、听课,老师也会进行线上实时测试和签到,同学们一定要自律,线上学习不能开小差哦,这都有平时成绩奖励的哦。

四、主要平台使用说明

1. 学习通:大家可以在手机上下载安装学习通APP,账号为自己的学号,首次使用的密码为:123456

2. 中国大学MOOC:大家登录官网或下载手机APP,登录账号为自己的学号,学校验证码为61,即:111111,验证后在“我的学校云”里找到所学的课程点开选择“立即参加”按钮按时参加学习。

3. 学堂在线:打开https://tit.xuetangx.com/网站,账号为自己的学号,初始密码为学号后六位。

4. 其它平台:按授课教师要求进行,记得要和老师保持联系,最好能把你们的授课老师拉倒你们的班级微信群或QQ群,让老师陪你们一道学习、一道嗨。

五、注意事项

1. 提前5-10分钟进入在线课堂,有些课程为了避免卡顿同学们可以错峰进入。

2. 如果因为网络问题不能实时学习或参加直播不能顺利进行也不要紧,可以回看,但要及时联系老师告知具体情况;

3. 在线学习过程中老师会穿插点名、抢答、测试等活动,大家要集中注意力,不要走神哦。

4. 如果老师安排的其它教学任务要按时完成。

5. 大家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在线进行讨论、咨询老师、和同学进行讨论哒。

6. 如果遇到教学网络教学技术问题,可以咨询本系在线教学服务团队,让他们帮你解决,学校教务处网站也有各平台使用手册。

7. 如何联系授课教师,告诉大家一个小窍门:找班主任、找辅导员,他们一定会帮你找到老师的联系方式。

六、特殊情况处理

目前,我们仍有部分学生在外地开展相关实习活动,因不能返校与返家,可能会影响到网络授课的开展,也不要着急,首先要遵守当地防疫的一些要求,其次在注意自身的健康与安全同时,可继续参加实习活动,学校会考虑你们的具体情况特殊处理,具体的处理办法待你们返校协商后确定。

七、其它

本次线上教学为非常时期的对策,会有诸多不够完善之处,请同学们理解和支持,可以随时向系部或学校教务处提出意见和建议哦。但是,不管是课堂教学还是在线教学,重点是要学知识、学方法,大家可以借助此次机会学会自己学习、学会主动学习,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这可是走上社会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哦,千万不要错过。

请家长们督促孩子们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保证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监督他们完成相关学习要求。

最后,请同学与家长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注意自身防护、形成健康作息,理性应对疫情,稳定情绪、坚定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勠力同心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迎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