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快讯 > 正文

我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 2019-03-22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于3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任务举措,进一步阐释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是我们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指引。我院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开展了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活动。

320日下午,学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宣传部及时发布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汇编并转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资料,包括新华社通稿、新华社评论员文章、《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光明日报》评论员文章、一堂特殊而难忘的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侧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综述等内容。思政部全体教师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讲话的新闻视频。同时,师生们还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学习强国”平台等多种途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情况,展开交流,畅谈体会,在我院引发热烈反响。

党委副书记李国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八统一”标准,加强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紧紧关注时代发展、紧扣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反映时代要求,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与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探寻更加贴近信息化时代特点、更加贴近青年学生思想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任务和要求, 在学院今后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过程中,做到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话语”、运用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院团委书记林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教师座谈会的讲话立意高远、情真意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共青团的干部,深受教育和启迪,也深感 “生逢其时且重任在肩”。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交给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我们将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建立一支敢为有为的团干部队伍,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润物细无声地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努力发挥好基层团组织的力量,把基层团组织建立成为思政教育的实践阵地。我也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好青年学生在“拔节育穗期”成长成才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思政部主任刘凤兰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那样,怎样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用的“金课”,关键在于思政课教师的作用,特别是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座谈会讲话精神,给思政课教师提出学习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也提出了更高的希冀和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和领会讲话精神,在院党委的领导下,着力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实现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主渠道作用。

思政部教师孙磊博士表示,这几天我们都在学习习总书记18日座谈会讲话精神,备受鼓舞,信心十足,感觉责任更重大,使命更光荣。作为年轻教师,我们一定要以习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和“八统一”为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的加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理学系任全年副教授表示,“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是我们高校教师的行动指南。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唯有从我做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爱岗敬业,安心教学工作,才能具备优秀师德,丰富学识,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所以,在当前讲授大学物理知识的基础上,将积极主动融入思想教育元素,努力把物理课打造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使物理课体现出“思政味”,成为一门吸引学生学习的高素质教育课。

化学与化工系学生庞承泽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深刻认识到思政课对于我们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提出了新要求,也正是我们青年学生的需求。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要积极主动地配合老师,对老师新的课程形式要有新的体会,同时也要帮助配合老师,出点子、想主意、搞实践、强互动,共同打造出我们学校的思政课“金课”品牌。

机械工程系学生节军涛说,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心系着我们青年人的成长成才,把我们青少年时期比喻成“拔节育穗期”,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字里行间无不体现着对我们的重视和关怀,我深受感动。今后,我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刻苦学习,发挥好带头模范作用,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