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快讯 > 正文

中央党校倪德刚教授做客工院讲堂

时间: 2018-11-28 浏览量:

1127下午,我院第四十期“工院讲堂”于图书馆六层学术报告厅开讲。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倪德刚应邀作了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前沿问题”专题报告。在校院领导,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及部分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党委书记吴刚主持。

倪德刚教授紧紧围绕“新时代若干理论问题和实践前沿问题”,强调了前沿问题是当前最现实最迫切最基础的问题。通过对党和国家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的纵向对比,用大量古今中外的事例佐证,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仅仅是时间意义上的概念,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伟大时代,是大革命的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并能够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作出伟大历史贡献的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需要懂得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懂得国家发展理念的大量干部的时代。

倪教授从实现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逻辑和必然趋势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质不仅仅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是要实现科学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伟大复兴,让社会主义中国在世界上真正有话语权、主导权、慑服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三个百年奋斗目标很有可能定位在改革开放一百年。

倪教授讲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革命,新时代共产党人必须以一往无前的自我革命精神,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以此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革命担当。他指出,从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视角出发,“两个坚决维护”绝不是个人需要,而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是共产党员的重大政治责任,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民族之需、国家之需、执政之要和时代之要。

党委书记吴刚在总结中指出,倪德刚教授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做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讲座,既是一堂思想理论的课程,也是一堂全面从严治党的课程,令我院师生受益匪浅。整场讲座引经据典、气势磅礴,立意高远、逻辑清晰,论述透彻、观点新颖,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有很强的实践性、指导性,把理论知识融入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当中,彰显出一个思想大家极高的理论修养和宣讲艺术,让我院师生更加深入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希望大家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将其深入贯彻到办学和育人实践中。

倪德刚,男,1961年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法学博士,教授,中央党校社科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思想、邓小平晚年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最新成果的研究,先后出版发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毛泽东论如何办好党教》《毛泽东最难忘的调研材料》《实事求是七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年》等多部专著和论文,在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领域引起了较好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