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快讯 > 正文

我院召开深入学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专题研讨会

时间: 2020-09-07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中所提出的重要精神和指示,切实做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思政课,9月4日,我院在行政楼西会议室召开深入学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专题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吴刚,党委常委、副院长靳金贵,党委宣传部及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思政部主任刘凤兰主持。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就《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专题导学视频,艾教授从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等四个方面对总书记的文章进行深入阐述,逻辑严密,环环相扣,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头脑风暴。

与会教师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纷纷谈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思政部教师孙磊从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学习把握情况和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全面论述思政课建设要点两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基础教研室主任张媛媛谈到思政课教师要加强使命感与荣誉感,用堂堂正正的人格感染学生,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概论教研室主任牛芳表示总书记的文章导向性明确,作为一名年轻的思政教师,要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讲好思政课,守正创新;思政部教师郭高才表示,总书记的文章阐述了思政课的关键地位、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为我们今后讲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吴刚在总结中强调,一是我们必须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角度看待思政课,高度重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地位,充分发挥其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为党和国家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思政课教师必须牢记自己“铸魂育人”的使命担当,在思政课教学中要给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经师易求,人师难求。”思政课教师必须以“六要”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堂堂正正的人格,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四是学院党委将高度重视思政课课程建设、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全院上下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培养打造一批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雄厚的师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