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快讯 > 正文

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时间: 2020-06-16 浏览量:

6月16日上午,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汪渊智作题为“中国民法典的鲜明特色”专题报告。全体院领导,处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李国臣主持。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中国截至目前体量最为庞大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报告中,汪渊智教授用缜密的逻辑、典型鲜活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民法典》的编纂背景、发展历程、基本内容、重大影响等方面深刻阐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地位意义、创新之处等,全方位诠释了《民法典》体现的时代特色、彰显的中国特色、凸显的实践特色,对于师生准确了解《民法典》内容意义、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实施具有重要的启迪和指导作用。

李国臣指出,汪教授的报告立意高、内涵深,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事例详实、分析透彻,既有中西方民法理论的比较、又有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阐释,对全院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大家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学院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师生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要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在全院掀起学习热潮,形成尊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要将“法治”作为学院管理的核心理念,进一步提高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全面加强法治校园建设,切实维护师生合法权益,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稳步向前。